map of GH site

國光劇團再演"陸文龍" 特別推薦新一代武生李家德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5/31 下午 06:18:12
 當代中國傳統京劇在台灣角色奇特,雖還不至於捲入統獨爭論,這個明顯源自對岸的重要劇種也正面臨整個中國戲曲歷史中如何傳承的尷尬局面,而台灣唯一官方的京劇劇團國光劇團今日介紹由臺灣戲曲學院大四畢業班實習生李家德主演的《陸文龍》,正好從多個面向觀察京劇的未來。

臺灣戲曲學院大四畢業班實習生李家德主演的《陸文龍》。(歸鴻亭攝影)
 以戲曲研究發展為職志的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特別介紹李家德,是在他還沒畢業就趕緊發掘出來,入圍第28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的武生人才,認為是繼朱陸豪之後的重要新人。王安祈說,國光劇團1995年創團演出的第一齣戲就是《陸文龍》,朱陸豪曾以此劇榮獲國軍文藝金像獎,值此國光成立將滿23年之際,這次《陸文龍》由20來歲的李家德擔綱同一角色,更凸顯傳承傳統的非凡意義。

李家德與老師朱陸豪。(歸鴻亭攝影)
 重武打動作身段的武生行當重唱和做,武打動作要非常札實,尤其長靠武生身穿著靠,頭戴著盔,腳蹬厚底靴,用長柄武器,不但要求武功好,還要有大將風度,朱陸豪表示,演美猴王短打武生就需要大量體力消耗,演完到後台都幾乎癱倒,宣布封箱多年才有戴立吾接班,而長靠武生《陸文龍》則不似《長阪坡》的趙雲、《挑滑車》的高寵,需要非霸氣但帶清純卻又能施展雙槍,自有一定難度。

 李家德今日彩排《陸文龍》第三場「會陣」,上演八大錘、車輪戰情節,完全沒有唱念,盡是做工和武打,所需的體力極多,李家德指出,父母忙於生意,怕他學壞,將他送去學劇校歌仔戲,後來嚮往京劇扎實的武打功底,才決定轉往京劇領域學習,希望可以繼承老師朱陸豪的師承。

《陸文龍》這齣傳統京劇表現「反正」戲碼的作品,正好從多個面向觀察京劇的未來。(歸鴻亭攝影)
 以宋金《陸文龍》這齣傳統京劇表現「反正」戲碼的作品,雖不如遼金《四郎探母》那樣知名,卻同樣是以漢人立場、忠良之後,成為敵國貴戚再歸宗,這種站在中原立場的忠孝故事,在現代觀念裡似乎頗令人非議,王安祈特別在最後增加一段倫理道德灌輸之外,符合人性的結局,也能感受出國光不死守傳統而能開創新意的方向。

 國光劇團這次自6月1日至3日的夏季公演,首日推出《秦香蓮》,接著2日《三岔口》、《桃花村》,最後壓軸為《斷橋》與全本《陸文龍》。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