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用流行歌MV解析現代詩 詩人李長青崇倫學子暢談文學

記者:李偉涵 時間:2018/5/31 下午 08:16:07
 為推廣2018年第7屆臺中文學獎徵文活動,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策劃「校園推廣」活動,邀請歷屆臺中文學獎得主進入校園,與學子暢談文學,也進一步宣傳臺中文學獎徵文活動。5月31日由第6屆臺中文學獎新詩組首獎李長青擔任先鋒,進入崇倫國中校園,用流行歌MV作為文本,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國中生解析現代詩的結構與創作方式。

崇倫國中校長沈復釧(左)與李長青(右)合影。(崇倫國中提供)
 李長青表示,文學與學生熟知的作文截然不同,文學沒有絕對的正確性,與其回答文學是什麼,不如說許多作家都再盡可能回答「文學可能是什麼」。李長青認為,文學不是分析、不是了解,而是引導我們去感受。一旦開始接觸與書寫文學,個人的感知力便會成長,這正是現代學生最需要的一種能力。

 李長青為崇倫學子帶來的講題為「當我聆聽吳汶芳〈孤獨的總和〉」,運用具有創作質感的流行樂的歌詞文本與MV拍攝視角等方向,引領國中學子登入抽象的現代詩殿堂,從學生最容易產生共鳴的流行文化切入,進一步解構現代詩的創作歷程。李長青認為文本不見得只能訴諸於文字,隨著科技進步,文本也呈現多元化與流動性,一首透過歌手自創反芻的好歌,也能呈現高度的文學性,李長青希望學子可由此觀點貼近與文學的距離。

第6屆臺中文學獎新詩組首獎李長青進入崇倫國中與學子暢談文學創作。(崇倫國中提供)
 第7屆臺中文學獎徵選項目包括文學創作獎及文學貢獻獎。創作獎類別有小說、散文、新詩、童話、母語詩(臺語組及客語組)、青少年散文(國中組及高中職組),總獎金達170萬元,各類別第一名獎金分別為3萬至10萬元,最高獎金為小說組第一名10萬元。

 文學貢獻獎則廣徵本籍臺中市、或設籍臺中市5年以上,長期致力文學創作、對臺灣文學有重大貢獻的作家參與,可採個人或政府機關、學校、公私立案團體書面推薦,或由文化局成立的提名委員會提出建議人選,獲選者將可獲獎金12萬元及獎座。徵稿期限至7月16日,以郵戳為憑,歡迎喜歡創作的民眾前來角逐。

 第7屆臺中文學獎徵文活動詳細辦法可查詢臺中文學獎專屬網站、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或臺中文學館網站。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