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全球僅存古籍手稿本 臺師大展出鎮館三寶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6/4 下午 06:00:18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汲古開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珍善本選粹暨紙質文物保存維護特展」今日開幕,展出臺師大圖書館「鎮館三寶」三部古籍:宋版「孟子」、清代書法家翁方綱手批「杜詩」稿本、晚清名家金蓉鏡批校及題記的「隋經籍志考證」刊本。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柯皓仁介紹該校珍善本。(歸鴻亭攝影)
 臺師大圖書館館長柯皓仁表示,即日起到7月15日舉辦的珍善本選粹暨紙質文物保存維護展覽,依經史子集各部精選20多種善本古籍,許多珍貴典籍都超過500年歷史,並首度展出校內圖書館的「鎮館三寶」,包含經考據為明覆刊宋本,具版本學價值的「宋版孟子」、清代書法家翁方綱批注的「翁批杜詩」稿本、晚清名家金蓉鏡批校及題記的「隋經籍志考證」刊本。

「汲古開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珍善本選粹暨紙質文物保存維護特展」今日開展。(歸鴻亭攝影)
 柯皓仁說明,藉由這一次珍善本古籍展,希望能夠把師大圖書館,從日治時代之後,然後包含東北大學所移交給我們的一些珍善本古籍,能夠在這邊展出。清代學者翁方綱一生專研「杜詩」,現場展出的「翁批杜詩」則是現在全球僅有的手稿本。

臺師大圖書館「鎮館三寶」三部古籍:宋版「孟子」、清代書法家翁方綱手批「杜詩」稿本、晚清名家金蓉鏡批校及題記的「隋經籍志考證」刊本。(歸鴻亭攝影)
 善本適用範圍包括明弘治18年以前的刊本、活字本;明嘉靖元年以後至近代,刊本及活字本的精者或罕見者,以及稿本和名家批校本等。國家圖書館目前保存的善本古籍約13萬餘冊,資源享譽國際,內容包含古典文學、史學及哲學,明代所刻印的古籍佔了約近一半。

 現場也介紹古籍的分級標準、版式及裝訂文化;另外,由於臺灣師範大學設有「文物醫院」,內部進行恆溫恆濕控管,全區採用無紫外線的照明,這次展覽也特別展出各種修復用的工具。臺師大希望透過特展,讓民眾更認識古籍之美,及紙質文物保存維護的智慧結晶。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