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護腎習慣大調查" 愛喝甜飲喜吃重鹹恐引發腎臟病變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6/5 下午 05:12:03
 根據衛福部2025政策白皮書指出,2014年我國10大主要死因,除癌症外,仍以與3高相關的慢性疾病,其中第8位高血壓性疾病及第10位腎病等非傳染性疾病為主,占總死亡數3成5以上。

自左至右為香港商安馨公司總經理馮冬萍、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張睿詒、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副院長盧國城、台灣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 雙和醫院學術副院長林裕峯與台灣費森尤斯醫藥總裁王柏森。(歸鴻亭攝影)
 台灣費森尤斯醫藥首次發起「2018年護腎習慣大調查」,從回收的1,515份有效問卷當中發現,高達7成8的民眾一天喝水不到1800毫升,6成民眾不知腎臟的位置,年輕與中堅世代的飲食型態最傷腎。

 台灣費森尤斯醫藥上月委託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於網路上進行護腎習慣調查,其中8成3的填答者為31歲至60歲族群,他說明台灣慢性透析患者在透析前一年的共病症方面,62.6%有糖尿病,89.5%有高血壓,32.2%有血脂異常,52.7%有心血管疾病,可知慢性病與透析的發生關係密切。

許志成說明慢性病的發生,除了基因遺傳之外,與個人的健康行為更是密切相關。(歸鴻亭攝影)
 許志成表示,慢性病的發生,除了基因遺傳之外,與個人的健康行為更是密切相關。平常水喝得愈少,身體代謝功能可能愈差,隨老年人口以及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口增加,這些問題所引發的腎臟病也增加,顯示生活及飲食習慣與腎病密不可分,由於不少患者都是到快洗腎時才知道自己罹病,其實只要早期預防,從改變不健康的生活行為做起便能預防慢性腎臟病。

盧國城分享「台灣腎臟病防治工程」推動成果。(歸鴻亭攝影)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輔大醫院副院長盧國城則分享「台灣腎臟病防治工程」推動成果,他說,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3高慢性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都會傷害腎臟,造成慢性腎臟病,不僅是「高齡化帶來的共病」,若長期忽略健康生活型態,再加上西化飲食愛吃重鹹、高油、重口味的食物,年輕與中堅世代將會提早走入3高族群行列,成為慢性腎臟病高風險群。

 盧國城指出,不少人有西藥傷腎的觀念,是錯誤的,其實慢性病患者只要配合醫囑規律用藥,正確使用藥物,把血糖、血壓控制到安全範圍,才是保護腎臟的正確做法。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