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全台酷暑注意孩子水分補充 便秘兒求診增3成

記者:陳品卉 時間:2018/6/7 下午 06:07:09
 夏季炎熱,氣溫高,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當天氣逐漸轉熱時,門診就陸續出現有便秘困擾的孩童,近日約有5%兒童是因便秘問題求診,較平時約增加3成。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明夏季門診就陸續出現有便秘困擾的孩童,較平時約增加3成。(歸鴻亭攝影)
 5歲小宇平時胃口及活力很好,約一、兩天排便一次,多為軟糊至成條狀。近一個月,間隔兩、三天才排便一次,呈粗大條狀,三不五時抱怨屁股痛、肚子痛。詳細問診得知,沒有挑食,蔬菜、水果來者不拒,近期生活作息也無太大變化,類似症狀去年夏天曾經出現,但後來自行好轉便不以為意。理學檢查發現嘴唇乾裂,肛門黏膜有肛裂,無其他器質性問題,診斷為功能性便秘及肛裂,經飲水評估與相關衛教後,排便狀況逐漸改善。

 戴季珊說明,平時應多注意孩子水分補充,家長可由以下幾點觀察孩子是否有便秘問題,包含(1)排便次數每週不超過兩次。(2)坐很久才能排便或是排便時疼痛。(3)有肛裂、肛門出血。(4)糞便形狀粗大塞住馬桶或是顆粒狀,偶有滲便。當有以上現象時,便秘已經溜上身了。便祕不僅會造成身體上的疼痛、心理上的恐懼、甚至會影響泌尿系統導致泌尿道感染、食慾不振影響生長發育。

 她指出,夏季戶外炎熱,經由皮膚流失的水分較冬季多,即使都在冷氣房,也會因空調流失水分。水分流失量增加,喝水量不足,倘未適時補充,易使得小便減少,腸道回收水分增加而造成便秘。

戴季珊建議平時應多注意孩子水分補充,喝水應分次飲用,不可一口氣灌入大量水。(歸鴻亭攝影)
 戴季珊建議,除了從食物所獲得水分外,以一杯300ml的水為基準,1到3歲幼兒須每天飲用3杯,幼兒園與國小低年級4杯,國小中高年級6杯,國高中生每天女生7杯、男生9杯;倘天氣炎熱或出汗較多,則須額外多加1杯,強調以補充白開水為主,避免因喝飲料攝取過多糖分及熱量;當進行體能、戶外活動時,每15至20分鐘補充水分;喝水應分次飲用,不可一口氣灌入大量水,並計算每日總量。此外,留意身體的缺水警告,如:尿量是否減少,尿液顏色是否偏黃。

 當出現便秘徵兆時,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軟便劑緩解不適的情況,同時調整飲食習慣,視天氣、環境增加水分攝取,多吃蔬菜水果;適量的運動;練習固定排便。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型態,是避免便秘反覆上身最好的方式。平時調整飲食及作息,視情況補充水分,排除疾病因素,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