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漫時光機-畫武談俠" 文化部扶植臺灣漫畫產業

記者:陳品卉 時間:2018/6/8 下午 06:50:15
 文化部為扶植臺灣漫畫產業,整修位於臺北市華陰街36及38號二連棟四層樓舊建物成為臺灣首座漫畫基地,預計今年7月底啟動營運,作為臺灣漫畫家安心創作的家,並於啟動前策畫辦理一系列暖身活動,首先推出的是前導特展「臺漫時光機-畫武談俠」,即日起至7月7日止在華山文創園區開展,重現早期臺漫武俠經典。

文化部為扶植臺灣漫畫產業,推出「臺漫時光機-畫武談俠」特展。(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表示,自己曾經因為求學的階段中斷對漫畫故事的閱讀,這次的展覽呈現臺灣漫畫50、60年代經典武俠漫畫,讓大家能重溫臺灣漫畫的精彩篇章;文化部透過展覽、跨域合作、透過生態系的催生孵育,讓臺灣漫畫家能夠有更好的創作土壤得以茁壯成長。另外這次展出的5位漫畫家中之一游龍輝也到場致詞,分享自己漫畫創作的歷程,他初中二年級休學和陳海虹學畫,一路從學徒助手到獨當一面的漫畫家,他表示,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以此勉勵年輕漫畫家們持續創作、精益求精。

 早期在日治時代後期,受日本諷刺漫畫、故事漫畫影響與上海連環圖等影響,漫畫成為台灣民眾一種重要的媒介,也出現首批本土漫畫家。二次大戰,日本戰敗,政權轉移,影響漫畫發展,造成日本漫畫地下化,取而代之的是以反共抗俄為主的政治漫畫。1960年代後期,兒童雜誌開始出現許多本土漫畫,成為故事漫畫家一個重要的舞台。漫畫市場逐漸繁榮,普及化,其中獨樹一職的武術漫畫更是風迷一時。

「臺漫時光機-畫武談俠」呈現臺灣漫畫50、60年代經典武俠漫畫。(歸鴻亭攝影)
 這次的展覽分為3大主題,分別為日治時期與戰後臺漫所受到的各方影響與年代紀錄、武俠漫畫興盛時期的經典重現、及跨界至電影、電視劇、舞台劇之武俠漫畫與新生代武俠漫畫作品,展現台漫武俠發展的軌跡。 

 特展將展出臺灣武俠漫畫界著名5位漫畫家之經典作品,介紹其漫畫特色、珍貴手稿及史料,分別為:以「諸葛四郎」系列家喻戶曉的葉宏甲、以《小俠龍捲風》嶄露頭角的陳海虹、擅長編劇的天才漫畫家游龍輝、畫風與其人同樣奔放隨興的淚秋(本名許幸修)、以及2017年第8屆金漫獎特別貢獻獎得主許貿淞。

文化部誠摯邀請各路英雄好漢親臨展場,分享臺灣漫畫的歷史發展。(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誠摯邀請各路英雄好漢親臨展場,除可親眼目睹畫壇前輩的知名創作及失傳已久的漫畫史料孤本外,更有尋找武林秘笈的彩蛋活動,精彩招式也將令觀眾如醍醐灌頂。展期間的周末時光,也將不定時舉辦VIP講座,邀請漫畫前輩及專家至展場分享臺灣漫畫的歷史發展,期待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