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接手為傳統藝術發光發熱的重大責任
客家子弟吳榮順開始傳藝開枝散葉接班人培育計畫

記者:麻念台/陳品卉 時間:2018/6/8 下午 10:03:09
 父母都是客家人,出生於花蓮縣玉里鎮,自小在接觸客家話、閩南語、原住民語三種語言環境間長大,承接原住民音樂天分、客家勤儉刻苦耐勞精神,以及閩南語語言能力,吳榮順就此在台灣傳統音樂環境下樸實扎根。

吳榮順接受《新網新聞網》專訪。(歸鴻亭攝影)
 高中讀原花蓮師專的國立花蓮教育大學,開始接觸所謂的西洋音樂。高三選組時,目前擔任傳統藝術中心主任的吳榮順表示,因緣際會下接觸了聲樂,學習起男高音,18歲時還曾榮獲花蓮燕聲電台舉辦的燕聲歌唱比賽第1名。

 畢業後,承襲5年所學到大禹國小教音樂,2個月不到就收到徵兵通知開始入伍當兵日子。抽到海軍的吳榮順,被分發到基隆海軍造船廠,貴人運好的他得到廠長關愛,在兵役期間負責教導兵役單位的合唱團。伴奏、指揮一手包辦,兵役期1年半之間,沒有離開音樂生活,讓吳榮順有機會持續著對音樂的熱忱。

接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是吳榮順為傳藝行開枝散葉接班人培育計畫的責任開端。(歸鴻亭攝影)
 服完兵役,因公費生需服務國家5年之制度,即回到大禹國小繼續任教,之後使用音樂專長調動,轉任復興國小音樂老師。吳榮順說,插班進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開始主修聲樂,順利畢業後繼續考入母校音樂研究所就讀,並取得碩士學位,受到教授許常惠極大影響。「許常惠可說是我在民族音樂領域的啟蒙老師,也在這時開始接觸民俗音樂而奠定自己往後的道路。」

 吳榮順接著遠赴法國攻讀民族音樂學,受到法國人類學研究方法的嚴格訓練,並於1995年取得到博士學位,是台灣第一位在法國巴黎取得民族音樂博士之人士。

 從1991年到2008年,吳榮順為風潮唱片發表約30張民族音樂專輯,至今仍被認為士當時收錄絕無僅有的民族歌曲資料。回國服務後,接續獲得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所教師的專職工作,持續擔任該校音樂系、音樂學研究所專任教授,也曾任該校學務長,同時身兼傳統音樂系系主任,並開始長期推展亞太音樂的國際交流。在教育領域,吳榮順指出,他謹記在花蓮教育大學所受教之經驗,薪火相傳;在學術上領域,則遇到許多貴人給予指導及肯定。

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撰寫贈送吳榮順夫婦的對聯。(歸鴻亭攝影)
 2017年底他接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一職,一生都很有貴人緣的吳榮順說明,不同於以往教育工作,最大相異處是過去是「說服政府給予資金」到現在成為「分配資金」的角色轉換。「如何準確地將資源分給許多單位,而且有效率的執行好每項計畫,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務。」

 傳統藝術來自民間,是先民生活智慧的結晶,也是國家重要的文化藝術資產,吳榮順強調,要維持傳藝中心臺灣戲曲中心、宜蘭傳藝園區與高雄傳藝園區3園,國光劇團、臺灣國樂團與台灣豫劇團3團,加上台灣音樂館1館的整體規劃與運作,並延續傳統藝術的開枝散葉與開始接班人傳承培育計畫,會是今後努力發展的目標。

吳榮順期盼盡力將台灣民俗音樂發光發熱,使更多人能看到台灣民族音樂。(歸鴻亭攝影)
 他說,早已規劃辦理的「台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計畫」主要是針對老、中、青不同年齡層之藝人及相關傳統戲曲劇種與從業人員,藉由不同的作品製作及發表型式,透過多項具體策略,向外擴散,也將舉辦「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給予戲曲青年人才更多養分、深化培育內容;提供較弱勢劇種較多扶植資源、保障其生存發展。

 靠著在東部鄉下生長環境的滋潤,在學期間致力於田野調查,研究許多原住民音樂,吳榮順以客家子地流著樸實、堅毅、刻苦耐勞、熱愛音樂血液的個性,扶持台灣民族音樂領域,期盼盡力將台灣民俗音樂發光發熱,使更多人能看到台灣民族音樂,他的路還極漫長。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