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建築師王大閎追思聚會 文化部頒褒揚令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6/9 下午 07:33:00
 建築師王大閎上月底辭世,享壽101歲,今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追思聚會,文化部長鄭麗君頒褒揚令隨即離去,前總統馬英九接著現身致詞。

文化部長鄭麗君頒褒揚令給建築師王大閎,由其子王守正接受。(歸鴻亭攝影)
 建築界老中青三代包括華昌宜、李祖原、李乾朗等均出席,馬英九現場講述王大閎之父王寵惠擔任中華民國首任外交總長,是「開羅會議」幕僚,草擬「開羅宣言」時,堅持寫下「日本在中國所竊取之領土,例如東北四省、台灣、澎湖列島等必須歸還中華民國」,「開羅宣言」也成為台灣國際法地位的重要依據。

王大閎建築研究及保存學會名譽理事長華昌宜介紹王大閎行誼。(歸鴻亭攝影)
 王大閎建築研究及保存學會名譽理事長華昌宜則指出,王大閎以別人無法效仿的品味,把中國建築精神在理性寶用中實現。他是華人中最後一位貴族,這不是指他顯赫家世,而是指他獨立的品味和人格,是建築師中的建築師。

 建築學者徐明松則說明,王大閎設計的自宅虹廬,日前向台北市文化局提報歷史建築並列冊追蹤,王大閎辭世後,台北市文化局主動來電鼓勵再提報,希望加快開文資審議的腳步,將虹廬指定為歷史建築。

王大閎上月底辭世,今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追思聚會。(歸鴻亭攝影)
 王大閎1917年出生,原籍廣東東莞,出生於北京,擔任建築師,英國劍橋大學建築系學士與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碩士的背景,使他成為台灣第一位完整接受西方現代性建築教育的建築師作品以國立國父紀念館及國立故宮博物院競圖原案最為知名。獲第13屆國家文藝獎,2018年5月28日於睡夢中過世。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