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金車基金會推出"為愛閱讀活動" 將閱讀帶到生活學業

記者:陳品卉 時間:2018/6/13 下午 06:36:03
 根據金車文教基金會最新青少年閱讀調查顯示,台灣青少言課外閱讀時間明顯偏少,6成4的青青少年每天閱讀時間不到一小時,超過兩小時者不到兩成。然而,5成3的青少年卻認為閱讀時間是足夠的。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中右立者)強調閱讀的養成是專精與終身學習的起點。(歸鴻亭攝影)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閱讀的養成是專精與終身學習的起點,愈小開始培養,愈能成為習慣。學校鼓勵孩子培養課後閱讀,青少年表示能靈活運用到書本上知識,且能應用到學業及生活經驗中,驗證書本內容幫助思考能力。

 根據調查顯示,超過5成3的青少年認為有足夠的時間閱讀,但卻有6成4的青少年每天閱讀時間不到一小時,而因學業考試而減少閱讀時間佔了6成6,因功課很多而減少閱讀時間佔了6成4。青少年表示,如何分配時間很重要。

兒童文學學會秘書長蔡淑媖說明大多數的孩子在學校都有機會接觸課外讀物,但不是所有孩子因此養成閱讀習慣。(歸鴻亭攝影)
 而超過2成4的青少年能完全將閱讀內容和生活,超過2成3的青少年能將書本內容完全運用在學業上,也有超過2成4的人會經常驗證閱讀內容正確性,幫助增加思考力。

 閱讀需要家長以身作則,不到3成家長愛閱讀。兒童文學學會秘書長蔡淑媖指出,大多數的孩子在學校都有機會接觸課外讀物,但不是所有孩子因此養成閱讀習慣。家庭支持系統要足夠,或是積極鼓勵孩子不斷閱讀課外讀物,讓閱讀成為親子間的樂趣,陪伴孩子多去圖書感借書或是逛書店,也可以在家安排固定看書時間,父母與孩子共讀,把閱讀這件事像吃飯、睡覺融入家庭與生活中。

金車文教基金會最新青少年閱讀調查顯示,台灣青少言課外閱讀時間明顯偏少。(歸鴻亭攝影)
  金車文教基金會自106年開始舉辦「為愛閱讀」活動,規劃200萬經費,補助大學生寒暑期間至偏鄉學校,舉辦以閱讀為主題的營隊教育,讓閱讀成為青少年生命中美好且愉悅的經驗,進而更愛閱讀。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