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南農改場10年努力 新品種耐熱耐濕青油菜誕生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6/26 下午 08:49:03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歷經10年的努力,將在夏季能多產的油菜和口感細嫩的青江菜混種改良,生產出新品種「台南4號-青油菜」。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歷經10年的努力,生產出新品種「台南4號-青油菜」。(歸鴻亭攝影)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表示,民生必需的葉菜類夏季受高溫影響,產量易大起大落,以國人喜食的青江菜為例,夏季有機栽培產量幾乎是冬季的一半。該場歷經10年努力,雜交培育出新品種蔬菜青油菜,是青江菜和油菜的混血種,有青江菜的美味口感、也有油菜耐熱、好栽種以及長得快的特點,今年5月提出品種權申請,目前已經完成技術移轉,7月起將提供種子給農民栽種,最快7月底民眾就可以在市面上買到這種新蔬菜。

台南農改場副研究員謝明憲強調青油菜耐熱耐淹又耐病蟲害,適合夏季有機栽培。(歸鴻亭攝影)
 王仕賢說,傳統菜農要拚產量、就種油菜,要顧品質,就種青江菜,但青油菜是「一樣的年紀,不同體格」,在相同的栽種天數下,青油菜比青江菜的株高足足多了7到10公分,且產量也較油菜大。最重要的是,青油菜從播種到採收僅需30天,株高平均約30公分,單株重量可達65公克,十分具有市場競爭力。

青油菜已技轉給種苗業者,國人最快下個月底就能吃到。(歸鴻亭攝影)
 青江菜纖維細、味道鮮甜,深受消費者喜愛,但高溫季節則生長速度慢,難擁有競爭力;而油菜雖然長得快,但其葉柄纖維多、口感不佳,民眾往往只吃油菜的葉片,其餘都丟掉,十分可惜。台南農改場副研究員兼義竹工作站站長謝明憲指出,青油菜生育速率快、僅次於空心菜和小白菜,且耐熱性佳,能承受夏季炎熱的栽種環境,擁有良好耐淹水性,遺傳了油菜生育勢強的優點。

 口感方面,謝明憲認為青油菜味道鮮甜、纖維細緻,不會有油菜難咀嚼的纖維感,口感也勝過夏季其餘深綠蔬菜,如地瓜葉、空心菜、青江菜、皇宮菜等,且深綠蔬菜含有高量維生素A、C,以及礦物質鐵、鈣,能預防腦部退化。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