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霹靂布袋戲30年 互動科技顛覆傳統展出光雕世界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6/29 下午 06:16:33
 霹靂布袋戲走過30年,推出巡迴情境式主題特展「霹靂藝術科幻特展」,利用光雕秀大玩科技變臉,即日至9月24日連續3個月於中正紀念堂第一展廳展出。

霹靂布袋戲走過30年,推出巡迴情境式主題特展「霹靂藝術科幻特展」。(歸鴻亭攝影)
 霹靂布袋戲董事長黃強華表示,從事布袋戲30多年,所做的一切無非就是要為傳統文化爭取尊嚴。他說,5年前在華山舉辦特展,將所有知名的角色戲偶全部搬到展場,造成轟動,這次的展覽則將傳統布袋戲結合科技,持續以創新的理念顛覆所有人的既有想像。

「霹靂藝術科幻特展」開場以巨大光雕巨龍製造效果。(歸鴻亭攝影)
 黃強華指出,「霹靂藝術科幻特展」在發想初期便規劃置入國內展覽少見的科技表現手法,讓觀者不再只能隔著螢幕欣賞,而是將整個展場營造成霹靂的經典場景,無論觀者對霹靂的熟悉程度為何,皆能藉由展覽一窺霹靂的神秘面紗,將30年來的精華濃縮在自己雙眼所見、腳下所踩、雙手觸及的展區空間當中。

特展大量運用科技做為表現手段,讓過去不熟悉霹靂布袋戲歷史的民眾快速融入。(歸鴻亭攝影)
 特展大量運用科技做為表現手段,讓過去不熟悉霹靂布袋戲歷史的民眾,藉由全新科技的展示,結合設計師、YouTuber的跨界合作,將台灣傳統藝術昇華至更多元的境界,讓全台灣民眾能用虛實互動的方式,真正走進霹靂布袋戲的奇幻新境界。黃強華說明,導覽技術部份,是與資策會及工研院合作「光碼辨識技術」,進入展場前先下載活動專用APP,用手機瞄準各區域光碼,便可取得導覽資訊,並可珍藏現場經典角色的劇照與介紹。各區域更遍布炫麗奪目的「光雕投影藝術」,包含霹靂男主角素還真、葉小釵、一頁書的巨型科幻臉譜,以及狀似墜入無底深淵的「懸空棋盤」場景等。同時,更藉由「體感互動」技術讓觀者與劇中場景融為一體,呈現素還真居所「琉璃仙境」的蓮花互動河,另外更可在「先知殿」中以手機承接一道道護體神光,獲得霹靂經典角色的珍傳武功秘笈。

「霹靂藝術科幻特展」,利用光雕秀大玩科技變臉。(歸鴻亭攝影)
 展區內也包含由8位國內外設計師為霹靂魔吞12宮展偶量身訂做服裝造型,融合不同設計師獨有的風格與巧思,讓12位展偶主角呈現耳目一新的全新風采,更將傳統文化藝術跨界,邀請年輕人喜愛的YouTuber滴妹、HowHow、星期天、六指淵、柏慎合作,結合其在聲音工作、視覺特效等面向的專業,在展前便邀請其親自前往霹靂雲林片場,體驗操偶手法並拍攝各自影片素材,搭配視覺特效Kuso有趣的手法,期待讓民眾看見截然不同的霹靂面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