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灣吉林聯展 傳承中華書畫藝術促進兩岸交流
臺灣美術名家吉林長春文化交流報導之二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6/16 下午 10:22:12
 今日一早10時,「日月潭•淨月潭同源同流—臺吉兩地書畫名家展」在吉林省長春市中山書畫院開幕,臺灣方面由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率臺灣藝術家交流團一行,與吉林當地藝術家共展出百餘幅作品。

「日月潭•淨月潭同源同流—臺吉兩地書畫名家展」在吉林省長春市中山書畫院開幕。(歸鴻亭攝影)
 為傳承中華書畫藝術,促進兩岸文化藝術交流,這次書畫展不僅展出了臺灣著名畫家及吉林省書畫界名家之作品,這次書畫展不僅展出了臺灣著名畫家及吉林省書畫界名家之作,後續還將在今年7月份赴臺灣進行藝術交流與展出。

開幕式兩岸聯合剪綵啟動。(歸鴻亭攝影)
 這項在長春市龍寶齋藝術館舉行的臺吉兩地書畫名家展覽,大陸方面民革中央副主席、吉林省政協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會主委張伯軍,吉林省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吉林省台辦主任呂忠誠及民革吉林省委會副主委馬璐亞、杜劍、朱臣、陳立,吉林省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王志軍,吉林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孫維國等出席,來自吉林和臺灣兩地知名書畫家及書畫愛好者共百餘人參加。

中國藝術家協會藝術顧問,前文化部長洪孟啟代表臺灣致詞。(歸鴻亭攝影)
 中國藝術家協會藝術顧問洪孟啟表示,去年吉林畫家曾來臺交流聯展,臺吉兩地畫友各展風華。用墨、筆法、筆鋒皆同現中國水墨畫之美,雖同為山林卻各有特色。吉林的北國風情,壯濶山河,雪地風光盡收眼底;臺灣的南國情調,小橋流水,曲徑蜿蜒另生情趣。交流觀摩之同時,也為彼此潻加了更充實的內涵,促使更上層樓,此種激發彼此互補及潛力能量正是文化交流最可貴之處。

民革吉林省委會專職副主委郭乃碩代表吉林主辦方致詞。(歸鴻亭攝影)
 洪孟啟指出,北宋大家郭熙於其畫論特別強調畫家不止於寫實,而宜自寫實而至寫意,或謂「胸中山」,然而意境要高則與人格修養密切相接,此人格修養,內在於修身致知,外在於觀萬物生意。其所論者不但促進南北畫宗的相融,也成為我國書畫家以人格高遠作為自我期許,乃至相互督促的標的,而賞畫者也自然重視畫作的意境和畫者的人格修養,先於畫技、畫工。凡此乃形成吾人欣賞藝術的態度,也構建我國傳統文化的特色,即重涵養、論氣節、寓萬物為一,以及敬天地之倫。

中國藝術家協會期望以文化促進兩岸民間交流。(歸鴻亭攝影)
 他說,中華文化是共同的血脈,是共有的靈魂,一個民族不能斷了血脈、失了靈魂,兩岸文化交流之深層意涵即在於此。作為先天下之憂而憂的知識份子,面對現下詭譎的政治氛圍卻不得不心生警愓,不能失了氣節,讓民族的文化因一時之怠惰而被折傷血脈靈魂,明儒顧炎武曾說,亡文化即亡天下,因此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吉林省中山書畫院副院長朱辰指出,很高興在氣候宜人的季節裡,迎來臺灣書畫界的朋友,代表吉林省中山書畫院與吉林省書畫界的同好給予熱烈的歡迎,希望兩地在書畫交流中促進雙方瞭解。

中國藝術家協會在吉林省長春市中山書畫院。(歸鴻亭攝影)
 民革吉林省委會專職副主委郭乃碩指出,北國夏日花團錦簇,兩岸共同舉辦「日月潭•淨月潭同源同流—臺吉兩地書畫名家展」,代表民革吉林省委會主委張伯軍歡迎臺灣藝術家的到來,這次兩潭相映積極開展兩岸交流活動,對吉林和臺灣兩地共同文化的傳承、民間往來積極促進極有貢獻,兩地書畫家以紮實的藝術功力,創作出很多優秀作品,進一步增進兩地文化交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民革吉林省委會將持續推進兩地書畫交流,並形成常態,為兩地經濟發展和文化繁榮貢獻力量。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