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大腫瘤堵住輸尿管無法解尿 小心得腎細胞癌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7/3 下午 05:50:19
 46歲吳先生是業務主管,工作需長期應酬,菸齡長達30年,愛吃美食的他體重近100公斤,某日因突然無法解尿,就醫檢發現有顆大腫瘤堵住輸尿管,確診腎細胞癌,腫瘤約12公分,幾乎快把整個腎臟吃掉。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張延驊說明腎細胞癌可能把整個腎臟吃掉。(歸鴻亭攝影)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務理事,也是台北榮總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表示,腎臟在腹腔後壁的脊柱兩側,通常被脂肪包圍,所以就算有腫瘤也不容易被摸到,初期常無法察覺,因此往往在出現「血尿、腰痛和腹部腫塊」時,大多已進展為晚期,許多患者是因長期腰酸背痛、腹部疼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原因求診才發現。

46歲吳先生(右)因突然無法解尿,才發現罹患腎細胞癌。(歸鴻亭攝影)
 最常見的腎癌3種症狀包括血尿、腰痛、腹部腫塊,很多患者是因長期腰酸背痛和腹部腫痛,以及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來求診才發現罹病。張延驊說,腎細胞癌引起的腰酸背痛與一般腰痛最大不同在於即使經過休息也無法緩解,嚴重時吃止痛藥也沒法抑制疼痛,能早期確診的患者多是因健檢發現,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可定期健檢,靠X光、超音波、尿路攝影和電腦斷層攝影做檢查,越早確診、治療效果越好。

 他說,腎癌患者每年成長1.5%,超過9成是腎細胞癌,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約1.5比1。且患病年齡更有年輕化趨勢,45歲以下腎細胞癌新增患者比率達1成4,與其他國人常見癌症相比,明顯較高,肺癌45歲以下患者約4.6%、大腸癌6%、肝癌3.2%,腎細胞癌新增患者60歲以下占4成5,其中男性更逼近5成。

腎癌患者每年成長1.5%,超過9成是腎細胞癌,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約1.5比1。(歸鴻亭攝影)
 腎細胞癌初期可透過手術切除,回復正常生活,晚期則需使用全身性治療,標靶藥物平均僅可存活1年左右,免疫療法存活時間更長,但費用不菲,並非一般民眾能負擔。張延驊說明,目前針對腎細胞癌治療已有多種方式,有標靶藥物、免疫療法或其他藥物均可供第一、第二線治療選擇,可依照疾病狀況、副作用耐受程度和療效等考量,選擇不同的藥物做為治療計畫,也建議40歲以上就要定期做超音波檢查。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