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穿越時空 "大英自然史博物館展"珍稀展品來台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7/3 下午 08:10:10
 英國倫敦《大英自然史博物館展》今年進行世界巡迴,今日首度來到台灣,於中正紀念堂展出277件珍稀展品至9月19日。

英國倫敦《大英自然史博物館展》首度來到台灣展出277件珍稀展品。(歸鴻亭攝影)
 這座名列英國倫敦必遊景點,1881年成立的大英自然史博物館(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每年有來自全球各地約550萬名遊客造訪,此次的巡展是從數量龐大的8千萬件館藏中選出227件展出,未能到訪的自然史博物館館長Sir Michael Dixon以影片說明「這是博物館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最雄心勃勃的大型特展之一,這個特展匯集了我們最好的收藏,超過200件以上的標本,這些展品在歷史與文化上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希望透過本次展覽讓觀眾了解當今自然的多樣性,並激勵更多人與自然做連結。」

這次大英自然史博物館展,涵蓋動物、植物、地質、古生物、礦物等類別。(歸鴻亭攝影)
 「大英自然史博物館展」展出的展品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動物、植物、地質、古生物、礦物等珍貴寶物,每一個展品背後都述說著一段精彩的求知探索故事,透過前人的知識與想像力,解開過去物種生存與滅絕的奧秘,藉此告知人們應該重視大自然,並學習保護面對地球的未來。

渡渡鳥是因為人類出現而滅絕,是近代第一個被文獻紀載滅絕的生物。(歸鴻亭攝影)
 展覽共分6大區塊,帶領觀眾穿越時空,探索這些曾讓考古學家讚嘆萬物如此神奇的各式展品。展區從兩位與自然史博物館密切相關的學者漢斯.斯隆爵士(Sir Hans Sloane)與理查.歐文爵士(Sir Richard Owen)故事展開,延伸出前人科學家們外出探險考察時,所發現的各式物種、自然資源與關聯性。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也提供滅絕的雲豹標本。這些已超越金錢所不能衡量的珍貴寶藏,可以一探探險家們為挖掘知識所經歷的精采故事。(歸鴻亭攝影)
 展品包括第一個記載因人類入侵造成滅絕的動物渡渡鳥,因為沒有留下任何骨骸記錄,所以是依照智慧及線索還原樣貌;古埃及不只有人類木乃伊,為何連貓咪過世後也會被製成木乃伊,當中又隱藏什麼祕密;受到三重詛咒、並沾染了歷任持有者鮮血與不光彩歷史的受詛咒的紫水晶,為何被保存至今;電影中超人唯一感到害怕的弱點氪星石,真有其存在;冰原歷險記中的主角狄亞哥劍齒虎,是在冰河時期後期滅絕,資料顯示,僅有極少數的劍齒虎曾經見過人類;不會飛行的巨型鳥類恐鳥;來自物競天擇進化論徹底改變對生命隨時間演化的認知的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個人珍藏,包括人類如何演變至現今的樣貌;亦展出賦予「恐龍」(dinosaur)之名的禽龍骨骸,以及於1911年墜落地球的罕見火星隕石,這一塊火星隕石是來自於1,100萬年前,某一次彗星或小行星撞擊火星後,噴射至太空的地表碎片。

這些已超越金錢所不能衡量的珍貴寶藏,可以一探探險家們為挖掘知識所經歷的精采故事。(歸鴻亭攝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術副館長周文豪表示,這次展覽融合西方與東方展件,是該館首次展開海外巡迴,先從東京再到新加坡,亞洲巡迴的第3站來到台灣,在展內可以看到台灣瀕臨滅絕的蝴蝶標本、滅絕的雲豹標本,他期望大家可以一起來維護生物的多樣性。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