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結合塔羅牌魔術摔角 "JPG擊樂實驗室"嘗試挖掘新聲音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7/9 下午 05:19:00
 為開拓打擊樂不同發展的可能性,朱宗慶打擊樂團去年推出「JPG擊樂實驗室」,今日舉辦第2屆學員成果發表會,5組新銳音樂家團隊結合塔羅牌、魔術甚至職業摔角,嘗試挖掘擊樂新聲音。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推出「JPG擊樂實驗室」,今日舉辦第2屆學員成果發表會。(歸鴻亭攝影)
 2016年10月朱宗慶打擊樂團在陶瓷品牌瓷林的協助下,成立「JPG擊樂實驗室」,透過提供資金、資源串連、輔導陪伴等方式,提供35歲以下的新銳打擊樂家為期一年多的支持陪伴計畫。朱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其實提供年輕擊樂人機會,並不會流失已經存在的老擊樂人,計畫的核心價值在於體驗整個實驗創新過程,鼓勵年輕團隊勇於不斷嘗試、不斷推翻、不斷挑戰,為打擊樂開創不同的視野和發展。

 製作人徐易達指出,秉持著資源共享和多元參與的信念,去年第2屆「JPG擊樂實驗室」特地對外開放徵選,冀盼有更好的點子、更棒的人才、更不同的能量加入,而報名團隊狀況踴躍超乎預期,而且領域與企劃創意非常多元,最入選的5組新生代實驗團隊經過近1年多的創意發想、實驗融合、推翻再造,讓打擊樂開創不同的視野和發展。

 第2屆實驗室團隊的成果發表,率先登場的是7月28日至8月5日於濕地venue展出的《宇宙的聲音》。年輕擊樂家戴孟穎與楊惠蓁想打破打擊樂一般LIVE演出的形式,設計了將塔羅與音樂結合的互動展覽,對應塔羅插畫家feeling設計的22張細膩的塔羅牌圖像創作,打擊樂家也特別創作出22首樂曲,交織出讓參與者在喧鬧的生活中得到片刻寧靜的空間,藉此停下腳步聆聽出屬於自己內在宇宙的旋律。

 打擊樂結合職業摔角的演出《揍・樂》,接著在9月15、16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熱血開演。這是與新台灣娛樂摔角聯盟(NTW)合作,打擊樂團隊「超擊核」更接受了數個月的摔角訓練,希望藉由親身的實地演練找尋出表演新的可能性,打破以往制式的摔角比賽與音樂表演的線性格式,挑戰身體、打擊樂器、摔角競賽的節奏之間的融合,由彼此發出的聲響作出互動式的表演。非常新鮮且具有衝擊性的組合,備受各界矚目與期待。

 唯一來自嘉義的實驗團隊,是非音樂科班出生的打擊樂社團多重脈動擊樂團Multipulse,由一群中正大學理、工、文科等不同科系領域、同樣愛好擊樂的同伴組成。運用心理學概念為展演主題的《現象場》,透過不同裝置與物品產生的聲音、動作捕捉技術結合數位音樂的方式,模擬刺激與回饋,在空間中,參加者是聽眾,也是表演者,所有參加者的感受、體驗、行動都形成自由且獨特的聲音主觀世界。9月21日至23日於嘉義文創園區新嘉義座、9月26日至28日於中正大學圖書館攝影棚展演。

第2屆「JPG擊樂實驗室」5組新銳音樂家團隊將各顯神通推出不同擊樂的視野和發展。(歸鴻亭攝影)
 《魔擊-預言家》則是將打擊樂結合魔術,致力於表演形式的創新及親近性。實驗團隊「聲子樂擊室內樂團」近年與不同專長的魔術師黃柏翰、李昂軒及許鈞維合作,這一次,將融合打擊樂與魔術的經典演出,如杯子與球、撲克牌等手法,再次自我突破。打擊樂家在精準的打擊樂節奏中,加入了魔術不可思議的驚喜,力圖展現跨領域的加乘效應,10月6、7日在華山烏梅劇場,將帶給大家藝術及娛樂兼具的魔幻擊樂劇場。

 同樣10月6、7日於台大藝文中心雅頌坊演出的《ReDefine》,是擊樂家方馨以及聲響藝術家紀柏豪的跨界成果。運用最新科技「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機制的互動表演,透過機器學習訓練,持續讓打擊樂手跟系統互動、發展,訓練自動打擊樂器系統辨識音高、音色、材質等參數,機器將敲擊物件成為有機的音樂介面,讓視覺與聽覺產生即時性的豐富音樂變化,在演出中呈現「人-機器」重奏(dual)的效果。對於聽眾與表演者而言,都將是一種全新的聲音體驗及想像,期待《ReDefine》為打擊樂帶來獨創的語言,及不可預見的未來新聲。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