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明華園玄字團將西拉雅金娘故事搬上舞台
"刺桐花之戰"挑戰清軍慘遭殺害唯一台灣女性領袖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7/12 下午 06:49:15
 2018年明華園玄字戲劇團將林建隆經典文學作品《刺桐花之戰:西拉雅台灣女英雄金娘的故事》改編搬入劇場舞台演出,由明華園第3代陳昕宇、陳子豪、潘金蓮、陳暄綝與陳子謙領銜主演,並且特別邀請丑角陳勝在參與演出,將於7月14日、7月15日在城市舞台登場。

2018年明華園玄字戲劇團推出《刺桐花之戰:西拉雅台灣女英雄金娘的故事》舞台劇。(歸鴻亭攝影)
 玄字戲劇團團長陳勝發表示,《刺桐花之戰》注重細節描寫,林建隆原著從阿立祖習俗、平埔女性服飾、台灣自然地理形勢及作戰布局、人物對話,都表現出豐富複雜的生活內容,使創作呈現出色彩斑斕、姿態萬千的氣象。

 刺桐花,平埔族眼中守護家園的神樹,而女主角金娘,是一個被遺忘的西拉雅族分支馬卡道族台灣女英雄。 兩百多年前,台灣天地會首領林爽文號召10萬民兵反清抗稅,曾經是台灣最大族群的西拉雅族大頭目、大尪姨金娘帶領部落聯軍參與起義,她率領3萬義軍參與圍攻府城(今臺南),挑戰跨海前來支援清軍的滿州人總督常青,林爽文革命失敗,金娘成為被清朝擄往中國大陸,慘遭殺害的唯一女性領袖。

玄字戲劇團團長陳勝發(左)與作者林建隆(右)簽署授權書。(歸鴻亭攝影)
 林建隆介紹,歷史題材的小說,經常依靠瑣碎日常生活的細節及時代氛圍來體現,這部戲劇也塑造出多位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這些人物雖有歷史依據,但又跳出歷史框限,馳騁想像,多面描摹映襯,西拉雅族仙姑金娘,醫術法術兩皆高明,捨己為公、寬宏睿智,高貴而聖潔,像一個聖女的天路歷程那樣光華燦爛,人性的崇高和可敬在她身上充分顯現無遺。

 本劇的女主角陳昕宇,跟大多數的明華園第3代一樣,幼稚園起便開始跟著父母跑龍套,小學一年級時,昕宇便跟伯母孫翠鳳登上城市舞台,擔綱《真命天子》的小花旦;小學二年級,公視為了她拍攝一集專題,17歲時昕宇便成為本團的當家小生,旦角出生的昕宇文武全才,丑角也是拿捏如份,這次《刺桐花之戰》的演出裡將可看見她允文允武的美麗英姿。

《刺桐花之戰:西拉雅台灣女英雄金娘的故事》描寫是一個被遺忘的西拉雅族分支馬卡道族台灣女英雄。故事。(歸鴻亭攝影)
 導演劉光桐表示,這齣戲在野台戲時期,由飾演林爽文的陳子豪所執導,塑造多位栩栩如生的角色,這些人物雖有歷史依據,又跳出歷史框限,馳騁想像,這次搬到城市舞臺,需要有不同的調度,他再重新編修,場景呈現納入多媒體投影。

 明華園玄字戲劇團最初以野台戲形式,在屏東縣搬演過《刺桐花之戰》,這次團長陳勝發決定籌措資金,賣掉屏東一間房子,強化陣容進軍台北,14日起一連兩天,將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