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新北市文化局首辦"新住民文學獎" 立意良好尚須努力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8/25 下午 06:53:12
 臺灣新住民是對1990年代後經過跨國通婚或其它原因取得中華民國國籍者的稱呼,根據內政部統計,已經取得本國國籍及身分證的人口超過65萬人,佔臺灣人口的3%以上,超越臺灣原住民的人口56萬人,約2.4%,成為台灣第二大族群;而外籍勞工與外國專業人員合計,不含中國籍已近71萬,大都來自越南、印度尼西亞、泰國、菲律賓等東協國家。

直接在第一線面對新住民,希望鼓勵「2018新北市新住民文學獎」。(歸鴻亭攝影)
 新北市文化局今年為鼓勵曾經或正在新北市工作、求學、生活的新住民及其子女,透過文學及攝影等創作形式,記錄下「新北經驗」,藉以增進多元文化交流、互相學習及融合,首創「2018新北市新住民文學獎」,從5月下旬開始徵件,但效果有限,負責執行的遠景出版社今日特別前往新住民經常聚集的台北火車站,嘗試面對面接觸新住民,期望告訴他們這項訊息。

 這次徵文活動內容包括分中文與非中文組,字數1,000至2,000字,中文繁體、簡體不拘,非中文以日文、印尼文、柬埔寨文、英文、泰文、菲律賓文、越南文、韓文書寫為限;影像短文組則徵求拍照打卡達人,拍攝數位照片1張(檔案為JPEG原始檔案格式,1MB以上)或實體照片1張(尺寸4*6或5*7)及字數100至200字說明為宜,語言不限。3大類組分別各錄取首獎1名、優等2名、佳作3名,首獎獎金新臺幣4萬元,優等2名獎金各新臺幣2萬元,佳作3名個獎金新臺幣5千元,並頒發獎座1座及獎狀1幀,總獎金高達新臺幣28萬5,000元。

目前接觸最多的是印度尼西亞的移工。(歸鴻亭攝影)
 遠景出版社負責人葉麗晴今日親自率領工作人員在台北車站近距離接觸新住民,她發現藍領階層的新住民族群有創作能力與興趣的不多,而白領階層則分散各地,較難有機會直接向他們宣導,再加上活動是新北市文化局主辦,限制參加者必須曾經或正在新北市有關係也限縮可能有意願參加的新住民族群。

 新北文學諮詢委員張正辦理「移民移工文學獎」已有5年,該獎並沒有限制地區,曾經或目前在臺灣、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之跨國移民、移工均可參加,而且獎金首獎高達新台幣10萬,雖然這次是新北市舉辦,若是把眼光放遠,不要僅是限制新北地域,並適度提高獎金誘因,或許也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近距離接觸新住民,嘗試面對面宣傳這項文學獎訊息。(歸鴻亭攝影)
 葉麗晴說,明日將委託在臺灣的越南文、泰文、印尼文、菲律賓文、柬埔寨文、緬甸文之報紙型月刊《四方報》派出4位懂得印尼語的工作人員配合,繼續嘗試深入向新住民宣導這項新住民文學獎,期望增加參與人數。

 「2018新北市新住民文學獎」將於9月20日截止,相關資訊可至「新北市文化」網站瞭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