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夏陽:觀.遊.趣" 北美館重新開館重要大展登場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8/25 下午 08:52:12
 「夏陽:觀.遊.趣」今日起在臺北市立美術館2A、2B展覽室開展幕,匯集北美館典藏品,以及來自台灣和中國多個美術館、畫廊和收藏家擁有的夏陽作品,完整呈現這位東方畫會創始元老自1950年代以來的創作脈絡。

東方畫會創會8大響馬之一夏陽。(歸鴻亭攝影)
 北美館館長林平表示,夏陽1932年生於湖南,原名夏祖湘,1949年參軍隨軍進駐台灣,1951年入隨李仲生門下學畫,1956年與畫友欲創立東方畫會提倡現代藝術,但當時政治氛圍不准結社,遲至次年以畫展方式正式成立,為創會8位藝術家之一,被稱為8大響馬;他之後遊走歐美各地,1992年從紐約回到台北,當時她剛到北美館任職,擔任展覽組組長,1994年北美館舉辦了夏陽第一次的回顧展。

「夏陽:觀.遊.趣」策展人劉永仁說明夏陽作品年表。(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劉永仁指出,夏陽作品多樣,這次展覽以年代分為幾個展區,首先是「觀寫線描 勾勒人形」區,內容為夏陽1950年代到1960年代的作品,這時他的素描與繪畫主要以線條表現人物或神話寓言人物,以綿延不絕的單純線條構成飽滿視覺圖像,在畫布上即興式繪寫,用樸素略帶激情顫抖的線形,組構成豐富有力的畫面,日後他特有的「毛毛人」語言也因專注於線條而產生。

夏陽與北美館館長林平。(歸鴻亭攝影)
 1999年夏陽開始從繪畫走向雕刻創作,本次展覽的各展區也展出許多他的雕刻作品,他以金屬片材剪裁鋸齒、錘打釘凹凸與釘痕,將繪畫的筆觸具現於堅實的鐵片或銅片中,其雕刻作品具有輕盈飄忽的特質,人物造型也展現出毛毛人意象的語彙,優遊於具象與抽象之間,勾勒出充滿繪畫意念的想像空間。

「夏陽:觀.遊.趣」開幕,諸多畫壇元老出席。(歸鴻亭攝影)
 然後是「穿遊時空 浮生逸趣」區,2000年夏陽從台北遷居至上海,展開另一段返樸歸真的創作旅程。此時他舉目所見皆是雋永題材,甚至把打油詩融入畫中意境,他尤其經常將巨碑式的山水圖景,結合當代都會與浮生閒情,呈現出靜觀萬物處處皆有無限的驚喜感。這時他繪畫中的毛毛觸感漸緩,作品被賦予更多機鋒、幽默和詼諧。

開幕式最顯眼的夏陽《百顏聯作》為背景。(歸鴻亭攝影)
 主展室兩幅驚人的繪畫巨作,分別是夏陽在1994年到1996年創作的《百顏聯作》以及2002年的作品《36人像聯作》,裡面的每幅畫面都有模糊與朦朧的視覺奇異美感,呈現出冷眼觀察、荒誕不經的臉譜,堪稱是他將毛毛人語言發揮的淋漓盡致的力作。

 「夏陽:觀.遊.趣」8月25日將展至10月21日,更多展覽資訊可上臺北市立美術館官方網站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