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唐美雲歌仔戲團"夜未央" 描寫漢武帝晚年"巫蠱之禍"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8/29 下午 08:48:48
 繼2017年唐美雲歌仔戲團帶來穿越時空之戀的《螢姬物語》後,這次再度由國家兩廳院主辦,邀請唐美雲歌仔戲團2018年度新編歷史戲劇《夜未央》,由甫獲2018年「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唐美雲、「傳藝金曲獎戲曲表演特別獎」許秀年,以及2016年「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小咪領銜主演,將於9月27日至9月30日在國家戲劇院登場。

唐美雲歌仔戲團團長唐美雲說明新編歷史戲劇《夜未央》內容。(歸鴻亭攝影)
 1985年大陸莆仙戲編劇家周長賦將漢武帝的故事編寫成《秋風辭》,該劇首演後由河洛歌子戲團於1999年在國家戲劇院再次演繹,遂成為台灣歌仔戲經典之作,唐美雲歌仔戲團不畏經典在前,由《螢姬物語》的編劇陳健星將其重新編寫。為《夜未央》,以漢武帝「巫蠱之禍」為故事主軸,看似企圖重塑歷史故事,但整部戲要探討的核心問題扣回了每個人的生活日常,就是「家庭」,漢武帝褪去九五至尊的身分,其實也與常人無異,家庭關係是他除了政治以外,最耗費心力的事。

《夜未央》以漢武帝「巫蠱之禍」為故事主軸。(歸鴻亭攝影)
 唐美雲歌仔戲團團長唐美雲表示,這齣戲中描寫漢武帝晚年對他的兒女與妻子產生極大的不信任感,許秀年詮釋晚年絕境求生的皇后衛子夫、小咪飾演的亦正亦邪的江充,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帥哥但其實很多時候皇帝都被他操縱著走,這次的演出有別於以往、充滿挑戰。

《夜未央》的重點就是沒有一個人是壞人,但展現出人性的複雜糾結。(歸鴻亭攝影)
 導演戴君芳說明,這個戲的重點就是沒有一個人是壞人,包括江充這個角色這是他的生存哲學,他不壞他就無法生存下去;正派的衛子夫其實看到皇帝殺了他兩個女兒後就開始認清了宮廷的現實面,也不得不鼓勵太子造反。這3個角色就是展現出人性的複雜糾結。

這齣戲可以來看漢武帝內心歷程的變化,到了晚年如何來面對未知的未來與生命的恐懼。(歸鴻亭攝影)
 編劇陳健星則指出,這齣戲可以來看漢武帝內心歷程的變化,到了晚年如何來面對未知的未來與生命的恐懼,其實每個人都有一些欲望與恐懼,在看戲的時候就覺得某個人物跟自己很接近,「因為我們很可能就是他,舞台上的他很可能就是現實生活中的我。」這次也會用到一群小木人,會貫穿整個戲,就像是漢武帝心中的夢饜如影隨形的跟著他,會用很多新的方式來重新講述這個歷史故事。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