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洗肺抓病因 北榮成功搶救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病患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3 下午 05:48:00
 全身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簡稱SLE或思樂醫,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是自體抗體攻擊全身各器官而導致的全身性疾病。主要發生於女性,青春期後男女比例差別更大。其臨床表徵為多變性,症狀可由極輕微至嚴重的多重器官侵犯。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賴建志說明紅斑狼瘡是自體免疫疾病。(歸鴻亭攝影)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目前治療全身性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病人,絕大多數文獻是常規性的以大劑量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來進行醫治。卻沒有進一步用其他檢查來正確診斷感染源或是自體免疫破壞的起因。在沒有辦法對症下藥的情況下可能會使得死亡率上升。

 43歲的楊先生,17年前因出現左小腿腫脹,四處尋醫問解,後經血液科診斷抗磷脂質症候群合併深部靜脈血栓,持續用藥治療。直到去年農曆年過後,突然爆瘦20多公斤且嚴重全身水腫,至北部地區各大醫學中心求醫,皆未有明確診斷,僅能以症狀治療緩解不適;於10月底出現呼吸急促喘不過氣及盜汗,並且出現咳血症狀,緊急到宜蘭陽大附醫急診後進入加護病房,經診斷疑似肺出血且病情惡化,遂轉送至榮總。

自左至右為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醫師賴建志與陳瑋昇。(歸鴻亭攝影)
 由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賴建志擔任其主治醫師,為了找出肺出血原因,經病人及家屬同意後,由胸腔部施行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而在抽出來的檢體中發現了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 CMV)感染,此病毒致死率高達50%,尤其是自體免疫系統異常的病人,其致死率更高於正常人。另外,經查發現楊先生的多項SLE檢驗指標皆為陽性反應,因此同時也確診為全身性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在發現真正原因後,醫護團隊立刻擬定治療計畫,盡全力的救治楊先生。在經過30天的住院治療後,順利地返家團聚,病人及其家屬對於北榮醫護團隊給予最高的感謝與肯定。目前楊先生也規律持續於門診追蹤治療全身性紅斑狼瘡及相關病症。

台北榮民總醫院成功搶救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兩位病患。(歸鴻亭攝影)
 47歲梅女士,因全身性紅斑狼瘡急性發作而送至榮總就醫。經肺部X光顯示,急診醫師懷疑可能是肺炎或是肺出血。梅女士因當時情況相當不好而直接進入加護病房,並交由本院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瑋昇接手後續治療與照護。在加護病房期間,其肺部雙邊浸潤,加上抗核抗體(ANA)與dsDNA抗體數值過高(ANA>600倍、dsDNA抗體>200 WHO units/ml)、急性腎衰竭,爾後更發現肺出血。

北榮支氣管鏡肺沖洗術施行過程。(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陳瑋昇團隊在仔細評估各種風險後,決定讓梅女士施作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BAL被普遍認為是一種具高風險的侵入性檢查,可是唯有施作檢查,才能了解其發生肺出血的原因並排除感染,正確地對症下藥。並在家屬同意下進行氣切手術,以延長梅女士插管治療的時間。在歷經105天的搶救和治療後,轉出加護病房,逐漸恢復體力並開啟復健之路。熬過加護病房與住院日子,踏出臺北榮總大門,康復出院返家休養。時至今日,規律在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追蹤。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