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質疑托育"真公共化"與"準公共化"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4 下午 07:50:42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肯定行政院提出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的「真公共化」措施,包括擴大辦理非營利幼兒園、公共托育家園,但針對「準公共化」私立幼兒園及私立托嬰中心,政府的配套管理制度因業者抗議而節節退讓,並無法解決私立托育收費巧立名目、人員薪資過低之亂象,呼籲政府準公共化政策不能步步退讓,並要持續朝真公共化發展。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質疑政府準公共化政策不能步步退讓,並要持續朝真公共化發展。(歸鴻亭攝影)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蔡總統的2至5歲幼兒托育公共化目標為4成幼兒可送托公共,其餘6成送托私人服務。但過去許多縣市政府自行補助私幼,所以目前公共化比例僅剩下27%。現在行政院推出的2至5歲幼兒園公共化目標,公共化比例要提升到32%,雖然不及蔡總統當初承諾的4成,但至少能發揮標竿作用,不會讓托育價格、品質出問題。然而,行政院另外推出的「準公共化」,卻無法達成相同的效果。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解釋,網路問卷調查家長心聲發現,5成家長非常不同意「幼兒園全面商業化就會提升品質」的說法,甚至近6成家長同意「政府補助私立幼兒園托育費用,私立園所會增加其他收費名目,無法真正減少實際開銷」。行政院的準公共化想要維持商業市場,避免「蓋一間公共、倒一間私立」,但家長不是這樣看的。托育商業化的背景下,家長都疑慮補助業者,學費可能應聲上漲。聯盟並指出,教育部已允許實際高收費,卻向政府「低報」金額的業者個案調漲,政府應切實檢討此類業者是否有巧立名目的問題。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強調,私營托育如果接受政府補貼,理當接受政府管理,包括提升設施設備、教師薪資。但是對於私立園所來說,營利是最主要的考量,政府想要跟私營托育合作,無異與虎謀皮,根本很難做到。他建議政府要深思準公共化是否有足夠的配套制度?否則對於政府是否能落實公共化理想,家長都持懷疑的態度。

 育有一歲9個月小孩的家長代表陳柏謙說明,這次準公共化政策讓人感覺政府在卸責,真正公共化的企圖心明顯不夠。也認為此次制度草率,監督管理程度又讓步的話,就是拿廣大辛苦受薪階級的錢,平白補貼給私立幼托機構,到時準公共化政策恐怕將會是指鹿為馬,「虛胖」的公共化。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陳亮吟分析,勞工保險局投保薪資資料發現各縣市幼兒園教保人員薪資普遍偏低,平均2萬5千元。但這份數據可能包含公幼教保員的薪資,所以還是高估了。工會先前做的調查發現,中南部縣市還有2萬3、2萬4都不到的行情。另一個困境是,準公共化私幼薪資目標是2萬9、準公共化私托的薪資目標卻是兩萬八,刻意造成不平等的薪資,就是造成托嬰中心找不到人才。如果有心改革,應該要改善這種政策不平等的狀況。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認為托育商業化的背景下,家長都疑慮補助業者,學費可能應聲上漲。(歸鴻亭攝影)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指出,行政院準公共化托育政策未來一年編列約180億預算,補助家長購買服務,那服務提供者就應該要接受政府的遊戲規則。這樣的政策其實不是真正的公共化,但如果要達到最起碼的準公共化,接受規範是必要的。但是政策實施後,業者有非常大的反彈、威脅要上街頭,結果地方政府就公然違反中央的承諾。衛福部托嬰中心要薪資2萬8,結果許多縣市是「3年後」才要2萬8,可見政策剛開始實施就已經失控。如果業者再運作,準公共化恐怕是節節敗退,變成虎頭蛇尾的政策。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