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調查 高雄紅毛港外海酚污染超標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9/4 下午 10:58:27
 以募款自發性方式,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自5月底從花蓮啟航繞台一周的「島航計畫」,於7月中完成計畫航程海域調查,以「塑膠微粒」、「溶氧量」、「水下聲景」3個主要研究項目,檢測全台重要溪流出海口及沿近海域,共計51個測點,其中與海洋大學團隊合作,以目視法進行海面漂流垃圾調查,已有初步的分析結果,航程中團隊於高雄紅毛港外海發現的不明濃稠泡沫潮界線化驗報告,也發現有酚超標的情況。

自左至右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生邱靖淳、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孟培傑與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歸鴻亭攝影)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海洋委員會自從今年4月底成立後,就接管了原由環保署負責的「海洋污染項目工作」、和海域上的海洋廢棄物治理,這次接獲該基金會檢舉高雄紅毛港外海某處存在酚污染,這不僅提醒了海委會我國在海洋污染防治上的不足,也點出現下海洋污染查驗、檢舉機制上的缺失。

 張卉君說明,該位置海面上的泡沫物質經過抽樣檢驗後,驗出酚含量為0.0123mg/L,該數值已經高過環保署公告的「丙類海洋環境品質標準其水質項目及標準值」,酚含量應低於0.005mg/L的規定,超標2.46倍,然而污染來於何處卻無從得知。

 因為是民間自籌經費,沒辦法每一季都做這個調查,張卉君指出,相較之下,公部門資源比較多,可以結合海巡等等的人力,以現有的資源進行規畫,進行更長期的關注,才可以看到各種海洋汙染問題的關聯性。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用募款、向專家取經的方式,自發性完成調查台灣周邊海洋廢棄物現況。(歸鴻亭攝影)
 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長孟培傑表示,酚類物質多屬環境荷爾蒙,攝入人體內,可能會對人的神經、泌尿和內分泌系統產生干擾。一般而言酚來自煉油廠、木材防腐、造紙廠、化工廠,僅從單一樣本來看雖然比較難判斷源頭,因此必須嚴加注意污染來源。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回應,過去環保署在陸域的污染檢舉機制上比海域完整,而海域的污染管制又偏重油污清除,包含如何利用衛星或其他方式、到船上檢驗等方式抽查,但如船舶廢水,目前仍以海巡查緝為主,像這樣的污染除非現場抓到有船舶在偷排,才可依《海洋污染防治法》開罰而因為沒有現場直擊排放者,污染擴散到海外後實難精確追溯出來源。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