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故事工廠新作"小兒子"舞台劇 探討生命課題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9/6 下午 07:53:16
 故事工廠新作《小兒子》舞台劇,由編導黃致凱改編自作家駱以軍的同名散文集,從趣味、可愛又溫馨的父子互動延伸,讓散文裡的小兒子「長大」穿越到24年後,一邊迎向自己的人生,一邊面對父親的衰老,9月7日起於台北、彰化、新竹、台南、臺中、高雄、嘉義等地巡迴演出。

故事工廠新作《小兒子》舞台劇改編自作家駱以軍的同名散文集。(歸鴻亭攝影)
 在台灣劇場界每年推出的各家舞台劇,總要設法與英國莎士比亞、俄國契訶夫扯上一點邊的氛圍中。從李國修屏風老班底出身的故事工廠自2013年創立以來,已經推出的6齣作品基本上都是從原創劇本,或是改編於本土作品出發,《小兒子》則仍然沒有拿戲劇學院教的那套畢業製作必須一字不易演出西方經典作品教出來的窠臼思考模式,非得沾外來光,而是從自己草根出發的原創作品。

其中一場戲從駱以軍原著〈游泳〉延伸改編,原文為小兒子學游泳卻懼怕下水,父親因為害怕兒子變成一個懦弱的人,在泳池邊不管其他人在場大聲斥責叫兒子下水。(歸鴻亭攝影)
 無論作品再回歸本土,靠的還是演員來表現,這齣戲的生命來自資深演員李天柱,從年輕時具備高知名度社會地位的虎爸到年老時經常失智的老父,他拿捏得好,並且帶動新人演員藍鈞天與吳定謙在舞台上的互動,將這部《小兒子》呈現父子的衝突元素表現出來,就如李天柱說的「《小兒子》不只是一齣戲,而是真實的人生。」

故事工廠編導黃致凱說明《小兒子》想表現的內涵。(歸鴻亭攝影)
 故事工廠算是許許多多學劇場出來創設劇團中極幸運的,推出第3號作品《男言之隱》時就得到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的青睞,有三立電視台的支持,本就應該要做出好戲來,但宣傳時說排練時「台上台下哭成一團」則太小看觀眾的程度,《小兒子》是否感人,是要讓觀賞完全戲終場時的觀眾來評價,能使人默默流眼淚就是感人肺腑的好戲,還不曾見過在劇場看戲會哭成一團的場面。

《小兒子》全體演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宣傳可以著墨如何值得觀眾買票進場看戲,但用那種煽情式字眼反而讓人覺得膚淺,誰會相信哪場演完謝幕時「台上台下哭成一團」,恐怕只有卡通片會這樣誇張,建議平實一點,讓觀眾看完主動願意用口碑來介紹,才是吸引看戲群眾最真實的好評。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