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紙風車透過戲劇宣導反毒 拯救青少年遠離毒害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9/11 下午 11:06:51
 「反毒戲劇工程:拯救浮士德」推動多年,今年教育部與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共同合作,攜手再次推動「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4天前在新北市永和智光商工,今日在臺北市弘道國中舉辦「2018年紙風車青少年反毒劇場」首演。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說明實施推動「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的重要性。(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表示,教育部自104年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合作反毒戲劇,至今已進入第4年,走遍了607所國民中學,占全國944所國民中學近64%的完成率,觀看的人數也超過41萬人,今後仍不斷將反毒戲劇這項工程推廣至全臺所有國中,也持續結合各界資源,辦理如微電影競賽、反毒桌遊以及電子繪本等多元、有趣的反毒宣教活動,期望在更多的學子心中種下反毒種子,不要因一時疏忽、好奇而陷入毒禍。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任建誠強調去年青少年吸食毒品人數接近1萬人。(歸鴻亭攝影)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任建誠說明,該基金會長期關注青少年問題,有感於鮮少有專門探討青少年藥物濫用的劇本,紙風車以「反毒」作為發想主題,將青少年切身遭遇及可能遇到的問題,如人際關係、校外打工陷阱等,以狀況劇的方式活潑呈現,讓觀賞表演的學生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再搭配幽默詼諧的臺詞及互動問答進行教育宣導,逗趣又富有教育意義的內容讓現場觀看的學生笑聲不斷,也藉此了解碰觸毒品的害處。

教育部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合作反毒戲劇,至今已進入第4年。(歸鴻亭攝影)
 他說,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青少年吸食毒品人數接近1萬人,比前年增加20%,毒品氾濫已成為校園最嚴重的危機。而吸食毒品人口最低的是12歲半,目前有970種化學合成的毒品偽裝成餅乾飲料,雖然紙風車10餘年從事以中學生的角度演出《少年浮士德》反毒劇,全劇共演出「少年浮士德」、「毒場現形記」、「無毒由我」3個單元,劇情引用中世紀浮士德(Faust)出賣靈魂與魔鬼交易的故事,告訴青年學子吸毒的人和浮士德一樣,都有共同的遺憾和懊悔,希望透過戲劇與藝術的方式,讓青少年能理解吸毒的後果,也在觀戲的過程中促進青少年的自我對話、轉變與成長,但校園毒品氾濫,除了政府跨部會展開防治,紙風車劇團更努力於帶孩子遠離毒品。

「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希望透過戲劇與藝術的方式,讓青少年能理解吸毒的後果。(歸鴻亭攝影)
 任建誠指出,許多學生接觸到毒品的機會,常是和朋友到KTV唱歌遭陷害,飲食中被下毒,即便之後拚命想戒毒卻越陷越深,而也有許多用毒者誤以為「只要吸一口,應該沒關係吧」、「吃一口又不會上癮」、「我也想試試看什麼感覺」去碰觸毒品,任建誠表示,紙風車2018年以《拯救浮士德》劇碼,強力宣導毒品一次都碰不得,透過參演互動,可讓孩子藉著與同儕一起看戲的經驗,共同建立防毒牆,讓學子建立反毒的正確觀念。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