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共創海運新世代 科技部支持產學攜手智慧節能新世紀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12 下午 12:08:01
 全球海運是國際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交通模式,運營成本佔據很重要的消耗,如何節省燃料成為非常需要考量的一環。

科技部「數位經濟計畫前瞻技術研發與應用專案計畫」,支持產學攜手測試節能省油效益得到空前效益。(歸鴻亭攝影)
 透過科技部「數位經濟計畫前瞻技術研發與應用專案計畫」的支持,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與國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進行產學跨界合作,共同完成「智慧海運與船舶能源管理」之研究,並實際運用於陽明海運所屬貨輪上,在航行於大洋的過程中測試節能省油效益,攜手航向智慧節能新世紀。

全球海運是國際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交通模式,如何節省燃料成為非常需要考量的一環。(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司長徐碩鴻表示,隨著全球工業4.0的發展趨勢,智慧船舶與能源效率管理的大數據應用於航海科技儼然躍昇為新世代的方向。全球的商業活動約90%須依賴海運運輸,如何讓此行業達到「高智慧、高效能」卻又「低能耗、低污染」,對全球環境的保護有很重大的意義。

 為因應此議題,陽明海運公司、台船公司與成功大學攜手合作,於科技部工程司「數位經濟前瞻技術研發與應用專案計畫」之架構下,共同執行「智慧海運與船舶能源管理之數據分析」之研究;此研究兩大執行重點為:(1)智慧海運:利用所建構之資訊平台,了解並掌握各船舶的動態資訊,協助國內航商進行經營決策分析;(2)船舶能源管理:除提出符合專業知識且能改善油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之方案外,亦期待藉由大數據分析探索關聯性因子,以朝低碳足跡與綠能節能的方向前進。

陽明海運公司副總經理周志明說明,在貨輪實際航行途中,調整船舶航行姿態之省油效果可達2至4%(歸鴻亭攝影)
 國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邵揮洲指出,為減少摸索,結合三方專長,以台船公司建造,現為陽明海運所屬之貨櫃輪作為實驗場域,首先建置實船航行大數據資料收集及智慧化應用系統,更在台船公司的技術引導下,完成全尺寸模型的計算流體力學(CFD),建立船舶營運油耗之參考基準線,據以提供航線規劃、排貨人員、船長與輪機長做最佳營運決策分析。

 陽明海運公司副總經理周志明說明,將陽明海運從日本至巴拿馬航線做這樣測試,得到船速一定、吃水達一定值時,船體能效表現越好,雖然或許可能多了幾噸的壓載水,但反而比過去更省油。而過去大多船隻採微俯的方式航行,但驗證後發現這樣並不能較為減少能耗。根據計算和實際測試結果,在貨輪實際航行途中,調整船舶航行姿態之省油效果可達2至4%,以8,000箱船舶為例,每年每船約可節省400噸油耗,等於節省約18萬美金的費用。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副總經理周志明介紹,壓水可以減少興波阻力就是節省的能源,確認能夠達到省油降低營運成本的功效。(歸鴻亭攝影)
 台船副總經理周志明介紹,船的阻力包括來自摩擦阻力、興波阻力,而壓水可以減少興波阻力就是節省的能源,目前也已陽明合作做過3型主力船隻的驗證,確認能夠達到省油降低營運成本的功效。

 這項測試帶來智慧海運的綠色希望,透過大數據的資料探勘和全尺寸CFD計算,可得出在不同船況下的最佳航行姿態建議,結合資深船員們的操作經驗,共同擬定出有效的能源效率策略,除了能夠有效並安全地控制燃油消耗降低成本,最終更可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環保效益。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