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交響啟示錄"開啟新樂季 呂紹嘉攜手NSO演出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12 下午 06:54:14
 國家交響樂團(NSO)2018/19樂季即將起跑,首先登場的是9月14日《交響啟示錄》,由音樂總監呂紹嘉親自指揮,以臺灣作曲家陳立立《彼岸星潭》世界首演的作品開場,並與首次來台演出的艾拉貝拉.史坦巴赫(Arabella Steinbacher)攜手合作布魯赫《第1號小提琴協奏曲》;下半場則是蕭斯塔科維契的《第4號交響曲》。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介紹2018/19樂季音樂會《交響啟示錄》。(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表示,偉大的作曲家都有預視未來的能力,正如蕭斯塔科維契。《第4號交響曲》是蕭氏29歲時的創作,並以此確立了他史詩型的音樂語彙;蕭氏每首交響曲如同馬勒一般可謂首首一個世界,這首交響曲除了狂放外更擁有啟示錄般深邃的靈魂。這是一首必須現場聆賞的作品,其中的音量技巧與變化,從微弱纖細,到強大到耳朵近乎無法承受,就像撞擊到內心的一種痛,是絕對必要的表現。他在2006年就與NSO演出過此曲,相隔12年再度演出,希望樂迷親臨現場感受。 

首次來台的德日混血小提琴家艾拉貝拉.史坦巴赫將演出布魯赫《第1號小提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出生於台灣花蓮的陳立立,將豐富而細緻的聲響,融於創作中,滿懷詩意、細膩而錯綜的語法,在在展現她對文學、情感及社會的觀察。本次NSO委託創作的《彼岸星潭》,同樣展現了陳立立對土地、對人民、對大自然的思念與熱愛。她說,感謝NSO委託創作、首演,而且給她很大的創作空間,小時候住在太平洋東岸的花蓮,而今旅居於美國西岸,生活始終離不開太平洋的周圍,因此作品匯集了她對海洋的印象、對彼岸故鄉的遙望與關注,並將思念隨著海浪推向花蓮內陸。透過星光熠熠的海波浪與地震所引發巨大的海嘯兩種意象,作為此岸與彼岸的對比。

自左至右為呂紹嘉、作曲家陳立立、艾拉貝拉.史坦巴赫與NSO執行長郭岑玟。(歸鴻亭攝影)
 首次來台的德日混血小提琴家艾拉貝拉.史坦巴赫,3歲開始習琴,於慕尼黑音樂院師事舒馬茜蔻(Ana Chuma
chenco),被譽為「小提琴女神慕特接班人」;2000年在漢諾威姚阿幸國際小提琴大賽獲獎,次年獲小提琴女神穆特送的一支頂級琴弓,以及穆特基金會的贊助。她曾與與波士頓交響、巴伐利亞廣播交響、巴黎管絃樂團、克里夫蘭管絃、紐約愛樂、NHK各大交響樂團一起演出,目前演奏用琴是日本音樂基金會出借的1716年製史特拉第瓦里名琴「布斯」。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