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聲明未寫"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序
全球華人藝術網分身錦江堂文教基金會應出面解釋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9/13 下午 11:41:42
 關於今年年初被本網揭發的「藝術界世紀大災難」事件,全球華人藝術網有限公司目前均持續向法院興訟,甚至包括舉發律師蕭雄淋、控告監察委員劉德勳與國家元首蔡英文,今日前文化部長洪孟啟發現該公司偽造其名義在其分身錦江堂文教基金會出版的《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刊登序言,特別發出親筆聲明函,駁斥從未提供序文及任何文字供該基金會使用,此舉疑涉偽造文書,並有利用此書詐欺藝術家簽署賣身同意書之嫌。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今日傍晚發出親筆聲明,說明從未提供序文及任何文字供該錦江堂文教基金會出版的《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使用。(洪孟啟提供)
 洪孟啟表示,他絕對不曾在擔任部長時期或前後提供任何文字給全球華人藝術網有限公司或錦江堂文教基金會,且該序言錯字與文意不清,最後也不是他親筆簽名而根本是類似顏楷的電腦字型,認為這種利用該書詐騙藝術家是極惡劣行為,因此傍晚親自發出親筆手寫函件,駁斥該序文是造假的。

 根據文化部提供的公函顯示,錦江堂文教基金會104年與105年兩度向該部申請《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補助,分別獲得30萬元與15萬元,該基金會並向部裡發函要求提供部長序言,經以104年10月21日文藝字第1043028351號函回覆該基金會104年10月5日1041005號函,說明「本案係由貴會策劃主辦,本部僅提供部分經費補助,未實際參與執行,所請本部擔任本案指導單位及提供部長序文乙事,不便掠美」內容回絕,而以105年11月24日文藝字第1053032063號函回覆該基金會錦江字第10510311號函,說明「本案已補助部分經費,並已列名指導單位,爰有關惠賜部長序一事,未便掠美……特輯封面及書背,請免印本部部徽」內容回絕。

104年出版的《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刊登疑似造假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序言。(歸鴻亭攝影)
 許多位不願具名但都簽署同意書的新銳藝術家均表示,就是因為書裡一翻開就有文化部長序言,才會相信全華網體系是有信譽的廠商,現在事態發展得不可收拾,實在不知道文化部要怎麼妥善處理這個難以解決甚至影響很多年輕藝術家一生前途的問題。

 文化部於今年2月23日在本案爆發後,由立法委員陳學聖召開的「藝術界世紀大災難記者會」時,由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惠君回應,錦江堂文教基金會提供給該部的結案報告資料中所提供的兩次《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封面,與後來被騙簽署同意書新銳藝術家提供的封面其實是兩個版本,給文化部的版本沒有印該部部徽與該部標準字樣,但給藝術家版本則是有印,等於是詐欺行為,這部分文化部長鄭麗君已移送檢調單位法辦;但當時沒有發現提供文化部結案版本內容與外界版本,還有被刻意添加當時文化部長洪孟啟的序言情事。

105年出版的《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刊登立法委員黃國書序文,與104年洪孟啟序言近8成內容雷同。(歸鴻亭攝影)
 全球華人藝術網至今並未回應該序言是否造假,但在其網路上直至今日仍然公開提供這篇在2015年版《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上洪孟啟聲明未曾寫過的序文,而在另一份2016年版《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上一直支持該組織的立法委員黃國書序文,竟然內容是與2015年假造的的洪孟啟序文8成以上是相同的,文化部長與立法委員不同年份的文章竟是抄來抄去的大部分未改,顯然該公司連作假都漏洞百出。

文化部104年回覆錦江堂文教基金會,拒絕提供部長序言函件。(歸鴻亭攝影)
 北辰律師事務所律師蕭雄淋表示,全球華人藝術網有限公司事件經媒體批露後,自始至今均仍依然故我,目前所知其濫訟控告藝術家與下游的民刑事訴訟,共有30餘件,至今除1件尚未宣判外,其餘全部不是不起訴就是敗訴,除此而外,該組織不但對付該律師事務所,還向法院濫訟,向當初提出調查的監察委員劉德勳提起誹謗告訴,更控告兼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的總統蔡英文違反《著作權法》,其把司法當成玩物莫此為甚。

文化部105年回覆錦江堂文教基金會,拒絕提供部長序言函件。(歸鴻亭攝影)
 蕭雄淋解釋,全球華人藝術網有限公司跑到律師公會檢舉該事務所違反《律師法》,理由是洩漏其同意書內容,但該同意書在劉國松案訴訟判決,經智慧財產法院105年民著訴字第50號判決,該判決書資料中均公告於司法院網路供民眾自由下載,根本不是業務機密。

 該律師事務所律師張雅君則說明,全華網控告監察委員劉德勳誹謗案,至今沒有開過庭,控告蔡英文違反《著作權法》第91條第1項、第92條以重製及公開展示之方式於中華文化總會之網頁刊登劉國松畫作圖檔,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罪嫌部分,檢方認定無違反《著作權法》不起訴,其實直接以《憲法》第52條,總統在任時是擁有保護傘的,這些舉動根本只是浪費司法資源。

 至於《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假藉文化部長洪孟啟序言,因下班時間尚未知悉該部反應。

 相關報導可至本網今年2月12日率先獨家報導的《藝術界世紀大災難!文化部應思考如何健全藝術交易秩序(上)》《藝術界世紀大災難!文化部應思考如何健全藝術交易秩序(中)》《藝術界世紀大災難!文化部應思考如何健全藝術交易秩序(下)》,及接續《陳學聖公開全球華人藝術網涉嫌詐騙藝術家案 文化部啟動藝術授權受害人窗口 結合跨部會移送法辦》《藝術界世紀大災難曝光半年 相關問題均尚未解決 文化部應會同教育部從未來藝術家法律知識教育補救》瞭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