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8"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 臺北科大首站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9/13 下午 04:47:07
 2018「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即日起至10月7日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拉開首站序幕,引領觀眾縱觀敦煌千年文化藝術之美。

2018「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即日起拉開首站序幕。(歸鴻亭攝影)
 這項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敦煌研究院、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敦煌文化藝術展,2016至2017期間曾以「絲路拾珍」為題,巡迴全臺6校,加上周邊活動「走近敦煌─青年絲路行旅計畫」的舉辦,在開展前便接獲師生及民眾積極詢問,使今年活動更備受期待。2018「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預計巡迴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中原大學、南華大學,將帶來更加多元立體的展件。

 臺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表示,希望透過本展能夠提升學生的藝術評賞、文化素養與關懷社會弱勢的能力,並深刻體驗敦煌文化的魅力。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介紹敦煌文物。(歸鴻亭攝影)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指出,巡迴首站包含平面、雕塑、樂器模型、建築模型、影片、甚至是經典洞窟原貌呈現,所有展品皆自敦煌研究院運送來臺,讓臺灣觀眾一覽敦煌萬千面貌。

張先堂希望引領觀眾縱觀敦煌千年文化藝術之美。(歸鴻亭攝影)
 張先堂說明,今年展區擴增至8個主題,分為「絲路漫漫」、「莊嚴佛宮」、「淨土樂舞」、「匠心營造」、「霓裳美儀」、「圖案華章」、「璀璨丹青」、「薪火相傳」,自敦煌的地理位置和歷史緣由起,帶領觀眾認識敦煌各式壁畫及雕塑等形式體現的宗教與美術結合之美,再延伸介紹自壁畫中反映出千年前敦煌當時的樂舞、建築、服飾、妝容、裝飾藝術等生活文化面貌,最後讓觀眾了解敦煌壁畫製作過程,以及敦煌研究院近年的保護成果。期望能藉由本次展覽,喚醒青年學子及民眾的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共同守望人類智慧的結晶。

2018「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首站包含平面、雕塑、樂器模型、建築模型、影片、甚至是經典洞窟原貌呈現。(歸鴻亭攝影)
 另外,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走近敦煌─青年絲路行旅計畫」是本展的周邊活動,由大專院校學生自提赴敦煌的學習計劃,獎助獲選學生至敦煌實踐。2017年首次舉辦便獲學子熱烈投件,選出11位優秀的同學親赴敦煌,帶回豐碩的學習成果。新年度的「走近敦煌」徵件計畫也將在10月1日開始徵件,欲一睹敦煌千年真容的青年學子們,請密切注意網站訊息。

 今日也舉辦「走近敦煌」分享會,邀請去年獲選的其中3組分別來自臺灣藝術大學古蹟修復學系、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的同學,傳承他們旅行的經驗,以及分享旅行結束後這一年的收穫與心得。

 更多消息可上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官方網站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