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朱打樂團新生代擊樂家陳妍臻執著"Nude"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18 下午 06:02:08
 朱宗慶打擊樂團今年除了提供年輕擊樂家戴含芝舉辦個人售票演奏會,也安排另一位女性打擊樂新人陳妍臻,9月27日在臺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Nude-Turn to Zero》演奏會。

年輕擊樂家陳妍臻將舉行《Nude-Turn to Zero》演奏會。(歸鴻亭攝影)
 才23歲年輕漂亮的陳妍臻使用「Nude」這個頗敏感的字眼當成個人音樂會名稱,朱宗慶打擊樂團掌門人朱宗慶一開始有點質疑,陳妍臻回應,她是以「動詞」的角度來詮釋「Nude」這個詞彙,想要拋開外在束縛,在舞台上將內視的自己Nude出來。另一方面,Nude發音與New相似,自己是個新面孔,希望透過這場音樂會,將充滿爆發力、全新的自己呈現給觀眾。

 朱宗慶同意了這個音樂會名稱,他說,對職業演奏家的生涯來說,出道新人的演奏會絕對會是個重要的里程碑。陳妍臻雖然非常年輕而且文靜,但有自己的想法,歷來表現備受肯定,是個可塑之材,讓她依照自己的想法發展,應該會得到不錯的歷練。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認為為年輕新銳獨奏家舉辦音樂會,則是向觀眾推介優秀新世代。(歸鴻亭攝影)
 面對師長、前輩的肯定和期許,陳妍臻心懷感恩,並展現出挑戰自我的決心,她說:「很謝謝老師給我如此難得的機會,老師曾對我說,這場獨奏會是個不簡單的任務,熬的過去,就是自己的。在準備獨奏會的過程中,我像是經歷了一場全新的自我探索,發現自己很不一樣的一面,以及對音樂的不同想法。過程當然是辛苦的,但我也相信最後舞台上一切,會收獲最甜美的果實。」

陳妍臻以「動詞」的角度來詮釋「Nude」這個詞彙,想要拋開外在束縛,在舞台上將內視的自己Nude出來。(歸鴻亭攝影)
 陳妍臻2016年入選第一屆「JPG擊樂實驗室」計畫、2018年甫晉升為朱宗慶打擊樂團的一團見習團員,在這場音樂會的選曲上,陳妍臻選擇從人性相關議題的探討切入,搭配戲劇元素的串連,讓觀眾在欣賞打擊樂器樂演奏的同時,產生不同的想法撞擊。她表示,準備本次音樂會的過程和以往很不一樣,需要先思考作曲家的記譜要求。像是《Homework Part I:擊樂家的身體語言》這首曲目,要求演奏者使用不同的動作和手勢,連手指的部位都有詳細規定;《孕育儀式》和《時間與金錢》這兩個作品,則必須與預錄聲音做搭配,對精準度的要求也就更加嚴格。

 朱宗慶指出,對以打擊樂為志業的年輕團員來說,舉辦售票獨奏會,是自我挑戰和大量學習的良機,而對朱宗慶打擊樂團來說,為年輕新銳獨奏家舉辦音樂會,則是向觀眾推介優秀新世代,為社會培養人才。給機會、給舞台,朱宗慶打擊樂團秉持初衷,將繼續傾團隊之力,協助年輕藝術家發展職涯,鼓勵更多人勇敢追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