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11文化藝術團體向22縣市長候選人提"5問"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18 下午 07:01:02
 台灣11個文化藝術團體今日舉行「請投,有好的文化政策,優質的縣市長候選人一票」活動,要求各縣市長候選人回應文化政策,作為選民投票參考。

台灣11個文化藝術團體今日舉行「請投,有好的文化政策,優質的縣市長候選人一票」活動。(歸鴻亭攝影)
 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長劉俊裕表示,各縣市政府喜歡舉辦藝術節、辦晚會、放煙火,呼籲全台22縣市長參選人,提出文化政策或政見,並提出「5問」盼參選人能一一回應,將於1個月後將統整內容,並對外公布。

 建構城市文化資本是全世界各城市重要方向,要打造偉大城市,累積文化資本非常重要。台灣舉行民主選舉數十年後,希望今年候選人能提出好的文化政策,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廖世璋說明,對22縣市長參選人提出文化政策「5問」,包括當選後的「文化政策」為何、想編列多少「文化預算」、如何讓縣市政府「處處都是文化處」、要用什麼方式讓人人參與文化、商議文化事務,以及是否知道選區內有哪些「文化資產」,如何在都市發展的同時,保護它們。

「請投,有好的文化政策,優質的縣市長候選人一票」活動,要求各縣市長候選人回應文化政策,作為選民投票參考。(歸鴻亭攝影)
 台灣藝文空間連線理事長李曉雯指出,各縣市都很喜歡辦藝術節,在台北市就有70、80個,希望各縣市政府多鼓勵在地藝文環境、藝文工作者,發展更多藝術創作,將資源放到每個鄉鎮,不要只是集中在都會裡;如果要創造好的藝文環境,除了空間,也要給更多機會,讓藝術工作者發揮能量,把藝術資源留在當地,讓在地發展更好的藝術活動。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教授王俐容則呼應,各地爭辦節慶活動,但往往淪於一次性消耗,建設藝文空間硬體沒有長期規劃,變成蚊子館,城市如果都把資源放在煙火、晚會,很多在地藝術團體很難生存,呼籲地方政府要有全面規劃,而不是互相模仿。

11個文化藝術團體呼籲全台22縣市長參選人,提出文化政策或政見,並提出「5問」盼參選人能一一回應,將於1個月後將統整內容,並對外公布。(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長林文藻指出,根據勞動部2016年薪資調查,全台創作及藝術表演業類別的7,990名受雇員工,有51%月薪低於3萬元;同年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調查也顯示,青年藝術創作者有3分之2每日工作超過8小時,13%每日工時在10小時以上,卻都沒有加班費,呼籲各縣市長參選人注重文化勞動重要性。

 今日出面的共同發起單位包括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台灣藝文空間連線TASA、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等11個團體。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