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在地工藝進化論展"臺北場開展 臺日交流再進化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27 下午 07:00:19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所合辦的「在地工藝進化論展」,精選臺灣各地32個工藝社區,本月8日已於南投工藝中心的工藝設計館開展,今日為北部巡迴展覽開展,10月則有高雄駁二大義倉庫南部巡迴場次,展出的社區及展品都不相同。

日本福島縣三島町町長矢野源成(左)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心主任許耿修(右)簽署友好交流協定書。(歸鴻亭攝影)
 今日在該館北部分館展區共有高雄市寶來人文協會等10個社區參展,透過現場「編織、陶藝、染藝」等在地、天然性媒材工藝品的呈現,讓人感受到「社區在地工藝」由材成藝的生命力。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表示,該部與農委會長年都在經營地方創生中努力,希望農村社區都可以打造「在地出發」的發展前景,而臺灣在經歷經濟、工業化改變後,社區、鄉村不僅經歷人的流失,背後更隱含著文化內容與工藝的消失,從社區作為切入點,來推展地方創生具有意義性。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希望農村社區都可以打造「在地出發」的發展前景。(歸鴻亭攝影)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指出,日本政府透過激勵地方創生的核心目標,除了活絡地方經濟發展,也正積極地向外擴展並強化國際交流,值得做為臺灣政策的借鏡。目前,臺灣的工藝社區長年在工藝中心與農委會水保局的輔導下穩健成長,透過社區的工藝人才取用在地的素材製成具有在地特色的產品,今年更在農村微型工藝產業的計畫中加入循環經濟的理念,讓社區工藝真正落實零污染、零廢棄與零事故的指標。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認為透過社區的工藝人才取用在地的素材製成具有在地特色的產品才是「在地出發」。(歸鴻亭攝影)
 三島町為日本福島縣不到2千人的小鎮,當地編織工藝為工藝師從生活環境中取材製作,更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傳統工藝,其社區營造亦是朝向實踐永續發展,今日邀請到日本福島縣三島町町長矢野源成與22名工藝師來臺,並與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簽署友好交流協定書,可望促進臺日兩地工藝技術發展與人才交流。

「在地工藝進化論展」台北場現場合影。(歸鴻亭攝影)
 臺北展場以圓形的展覽動線呈現社區不同媒材的作品,從季節表現素材不同的成色,由淺至深形成循環的概念。展場也已實驗室燒杯盛裝各式工藝原料與廢料,強調媒材的本質,並且邀請到纖維工藝師李奎稷運用抄紙技術結合社區素材發展出嶄新面貌的工藝品,作品充滿實驗性質。臺北巡迴展期至11月18日,歡迎大家踴躍參觀。更多展覽詳細資訊可上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官網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