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8"承功-新秀舞台"大匯演 戲曲菁英閃耀登場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10/16 下午 07:34:52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自105年開始舉辦首屆「承功-新秀舞台」計畫,以戲曲青年新秀為主體並提供不同劇種演出、互相觀摩的機會,而一切都起源於簡單又重要不過的觀念:「師『承』傳統、從『功』出發」,由此窺見了臺灣本土戲曲發展一個明亮未來的可能性。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教授徐亞湘說明第3屆「承功-新秀舞台」演出內容。(歸鴻亭攝影)
 時至2018秋末第3屆「承功-新秀舞台」又將開演,兩年過去不只看到越來越多新秀演員亮眼的演出,演出的劇種也從京劇、歌仔戲、客家戲擴展到了亂彈戲、豫劇等,這些年輕的面孔用扎實的表演,讓各界看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最具體的呈現。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傳統戲曲藝術歷經數百年舞臺實踐、觀眾篩選、代代取捨傳承的淬鍊下,逐漸形成獨特且深厚的藝術形式。戲曲演員除了講究唱、唸、作、打之基本功鍛鍊外,更需精通詩詞、戲文、樂理等功夫,並對戲曲保有一顆熱情的心,堅持邁向更好的方向,戲曲本身便是一門硬底子的功夫,無法取巧,更沒有所謂的捷徑,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十年的寒窗苦練」方才能成為優秀的戲曲演員。

第3屆「承功-新秀舞台」演出的劇種也從京劇、歌仔戲、客家戲擴展到了亂彈戲、豫劇等。(歸鴻亭攝影)
 陳濟民強調,文化部長鄭麗君對於傳統藝術新秀的養成極為重視,已規劃提高明年劇團扶植及人才培育的相關預算,特別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計畫」及「開枝散葉計畫」專案預算倍增為1億元,讓新生代從業人員不僅有穩定收入,且能透過「駐團實習」、「以演代訓」、「技藝精進課程」等多管齊下措施,逐年踏穩技藝接班之路,期待與傳統藝術的前輩與後進共同努力,讓傳統藝術繼續傳承下去。

「承功-新秀舞台」計畫以戲曲青年新秀為主體並提供不同劇種演出來互相觀摩。(歸鴻亭攝影)
 「承功-新秀舞台」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教授徐亞湘擔任策展人,強調不論是傳統戲曲的當代價值所在、或是對傳統戲曲存續的樂觀信心、甚至是讓年輕一輩觀眾走進劇場觀賞傳統戲曲的核心要素,全都維繫在這些年輕演員身上的「功」,而「功」則是「承」自於師,由資深演員身上經年累月在傳統戲曲演出中所凝聚的經驗和技術,透過教學或是現場經驗點滴傳授給新一輩;戲曲是無「功」不成戲的,在這樣的世代傳承下,「承」讓「功」透過汗水和苦練超越了技術而成為藝術,也成就了戲曲的核心意義與存在價值,紮在演員身上、印在觀眾心中,戲因「功」而美、「功」則因「承」而益深,傳統戲曲的迷人魅力在「承功」這個概念表達了文化與時代的強大穿透力量。

 徐亞湘指出,十分敬佩這一批青年演員,多年來堅守戲曲這片園地,策展原則是要集中展現台灣戲曲、打破單一劇種概念,讓演員互相交流觀摩,同時讓青年演員們在繼承傳統功底後能站上舞台,讓他們用身上的「功」來證明價值、征服觀眾。

第3屆「承功-新秀舞台」各參與團體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今年「承功-新秀舞台」突破了前兩年的紀錄,一口氣推出12團、31位新秀、8場次的演出,並承襲以往的精神,每場囊括三折不同劇種的折子戲,擷取各劇目最精華片段,並試圖讓各種不同的劇種演出互相觀摩、碰撞出更多的火花;而在邀演劇團的策畫上也充滿策展人的巧思,包含京劇3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附設臺灣京崑劇團、國光劇團、興傳奇青年劇場,歌仔戲4團:唐美雲歌仔戲團-閃耀青年團、財團法人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國立臺灣學院歌仔戲學系、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客家戲4團:文和傳奇戲劇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附設臺灣青年劇團、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慶美園亂彈劇團,以及代表河南梆子的臺灣豫劇團,精緻、精彩且多樣化的演出吸引了大量新舊觀眾進場觀賞。

 「承功-新秀舞台」將自11月8日開始至11月18日,連兩週的週四到週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演出,詳細資訊可洽「承功-新秀舞台」活動網頁瞭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