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北愛樂家族齊聚 攜手迎向30周年

記者:徐容儀 時間:2018/10/22 下午 08:07:15
 成立於1988年的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今年邁向第30個光陰,將於11月3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辦慶祝音樂會。不僅愛樂家族全體齊聚一堂,包括合唱團、管弦樂團、歌劇、音樂劇團員等,亦攜手龔鈺祺及多位老朋友,一同共襄盛舉。

左為鋼琴獨奏龔鈺祺,右為台北愛樂音樂總監暨指導古育仲。(歸鴻亭攝影)
 台北愛樂行政總監丁達明說明,藝術總監杜黑回憶起當時創立基金會的契機,因返台擔任台北愛樂合唱團指揮,而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音樂夥伴,共同成立了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推廣台灣合唱作品的同時,也為了提升國內音樂普及化的理想。

 他說,時至今日,愛樂在陸續成立人聲、樂器、歌劇與音樂劇等常態組織之外,並舉辦了長達18屆的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更在今年首辦國際合唱大賽。為了回饋社會、及樂齡愛樂者,成立了市民合唱團;至今茁壯為15個團體的愛樂大家族,逐漸實現當初的念想,發展為全方位的藝術機構。

李泳杰擔任獨唱部分。(歸鴻亭攝影)
 台北愛樂音樂總監暨指導古育仲表示,正巧適逢美國當代音樂大師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的百年誕辰,世界各地上演紀念活動,其中台北愛樂以音樂會選粹形式呈現的《彌撒》,更獲登於伯恩斯坦百年鉅獻(Leonard Bernstein at 100)全球紀念活動,這個作品相當龐大,所以後來選擇以Doreen Rao的版本、以音樂會選粹的方式呈現。

龔鈺祺演奏他創作,取材自羅大佑歌曲的《佐道幻想組曲》。(歸鴻亭攝影)
 古育仲指出,這部作品演出需動用到雙合唱團、管弦樂團、搖滾樂隊、電子音效、舞團及歌者等,「一方面為紀念伯恩斯坦一百周年,另一方面也用比較歡慶的作品歡慶愛樂三十周年。」台北愛樂這次將聚焦於合唱及管弦樂團,選用Doreen Rao 的版本,粹選精華段落於台灣首次演出。

 下半場的節目思考的是這30年來所做的突破,最後決定由作品本身述說這段故事,《佐道幻想組曲》一方面在演出當時得到觀眾很大的迴響,另一方面這是台北愛樂最新的委託由糅和自身在蘇打綠所累積的管弦樂譜曲經驗、集古典及流行的跨界的龔鈺祺創作的作品;錢南章編曲的《四季紅》是台北愛樂最早的大型交響合唱作品的委託創作,將合唱交響作品來表現臺灣民謠,在1990年是一個開創先河的作品;冉天豪的《願》,是當初台北愛樂合唱團40年所委託的創作。

成立於1988年的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攜手迎向30周年。(歸鴻亭攝影)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30周年慶祝音樂會》將於11月3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由古育仲指揮,龔鈺祺鋼琴獨奏,蔣啟真、穆福淳及李泳杰擔任獨唱,並集合台北愛樂合唱團隊、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台北愛樂歌劇坊與劇工廠等,聯袂呈現跨界大型作品。演出詳情請洽台北愛樂官方網站或兩廳院售票系統。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