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8香港週 "光影.舞動"一探香港舞壇不同面貌

記者:徐容儀 時間:2018/10/26 下午 08:53:51
 由港臺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的年度文化交流盛事「香港週@臺北」,在臺灣民眾熱情的迴響和港臺藝文界大力支持下,已然邁入第7年,今年「香港週」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6日登場,節目以「光影‧舞動」為主題,將香港的旗艦舞團及編舞家新秀的作品,多元呈現給臺灣觀眾。

港臺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毛俊輝介紹2018年「香港週@臺北」。(歸鴻亭攝影)
 港臺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毛俊輝表示,「我們期望可以利用舞蹈為媒介,接觸到更多來自不同背景的觀眾,讓他們可以欣賞到舞者的不同型態、各種舞蹈的編排,甚至不同舞蹈背後的故事。今年我們帶到臺灣的舞蹈作品涵蓋多種風格,相信觀眾在香港週開幕後,便可以一探香港舞壇的不同面貌。」除了舞蹈表演,還會有大型互動跨媒體展覽,使臺灣民眾能身歷其境,感受香港的獨特一面。

 「香港週@臺北」總共涵括了4部舞蹈表演節目及1場大型展覽。

《倩女.幽魂》以繾綣纏綿的舞蹈,描述男女主邂逅、相戀、離別的動人情節。(歸鴻亭攝影)
 首先登場的是11月30日、12月1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的《愛麗絲夢遊仙境》芭蕾舞劇,由香港芭蕾舞團製作。擅長於透過形體藝術表現舞臺張力的香港芭蕾舞團,近年國際聲望與日俱增,走訪世界各國演出,其中也有與臺灣方面合作,邀請臺灣的東門國小舞蹈班及Prima Ballet合作,由臺灣芭蕾舞者洪嘉鈴帶領50名學生一起參與演出。在舞蹈編排中。此次將以奪目亮麗的劇場效果、節奏明快的舞蹈、以及具魔幻力量的原創音樂,重現路易斯‧卡羅家喻戶曉的經典故事情節。除此以外,為加強與臺灣的文化交流及教育推廣,香港芭蕾舞團在12月1日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了3場特別推廣活動「芭蕾同樂日」、「芭蕾大師班」、「公開練功課」,

 緊接著在12/8日、12/9日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烏梅劇場的《凝體術》現代舞,是近年備受矚目的中生代編舞家李思颺和王丹琦夫妻創立的NEO DANCE HK所帶來的作品。李思颺與王丹琦兩人的共同創作《葛拉蒂X(Galatea X)》獲2014香港舞蹈年獎「最值得表揚編舞」,而就同一主題創作的《Galatea and Pygmalion》亦獲得2011香港舞蹈年獎「最值得表揚獨立製作」。說起《凝體術》作品,概念發想來源於李思颺到捷克布拉格時,因碰到中世紀盔甲而得靈感。作品以煉金術為引,將舞蹈化為神秘化驗所,重新想像人體如何拆解組裝、被肉體禁錮的靈魂不斷衝撞試圖掙脫枷鎖。透過瘋狂舞蹈表現扭曲的社會,「以嚴謹的理性,讓眾生在種種限制中追尋自由,歷經生死輪迴交替,磨練出無肩部翠的韌性。」

《凝體術》作品以煉金術為引,將舞蹈化為神秘化驗所,重新想像人體如何拆解組裝、被肉體禁錮的靈魂不斷衝撞試圖掙脫枷鎖。(歸鴻亭攝影)
 接著是12月14日、12月15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由香港舞蹈團為臺灣觀眾獻上《倩女‧幽魂》。以經典文學巨著《聊齋誌異》為藍本、並以1980年代由徐克監製的經典港片《倩女幽魂》為創作靈感,將於香港週演出的《倩女.幽魂》以繾綣纏綿的舞蹈,描述男女主邂逅、相戀、離別的動人情節。編導及編舞陽雲濤解釋,搭配唯美浪漫意境與動人旋律,呈現人間鬼界的戀愛傳奇。《倩女.幽魂》舞臺劇曾榮獲2016香港舞蹈年獎「傑出女舞蹈員演出」、「傑出男舞蹈員演出」和「傑出佈景設計」3大獎項。

 最後,為香港週畫下句號的舞蹈節目是12月15日、12月16日於雲門劇場大劇場演出多空間的《90後的黎海寧》。黎海寧為享譽國際的香港編舞家,曾獲多屆香港舞蹈年獎「傑出編舞獎」,更是2015年度香港藝術發展局「傑出藝術貢獻獎」得主。黎海寧表示自己和臺灣有緣,多次與臺灣雲門舞集與舞蹈家羅曼菲等合作,雲門舞集創始人林懷民讚譽「最厲害的華人編舞家」。多空間則是擔任藝術總監的舞蹈家馬才和與嚴明然創辦,旨在以舞蹈探索表演藝術的無限可能、尋求新的舞蹈語言及演出路向。其作品除了在各大小舞臺及劇場公開表演外,亦深入社區及學校,多次應國際藝術節及藝術機構之邀演出。《90後的黎海寧》於多空間主辦的i-舞蹈節(香港)2016首演,集合黎氏自90年代以後的作品,包括《女書》、《Plaza X與異變街道》、《九歌》、《證言》及《創世記》等經典,選取當中精彩片段,並邀請一眾舞界翹楚,共同詮釋經典。

港臺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的年度文化交流盛事「香港週@臺北」啟動。(歸鴻亭攝影)
 而在11月30至12月9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西1館及忠孝三角,將會展出大型互動跨媒體展覽《「行住食字」—尋覓香港光影》,由香港多媒體設計協會籌劃,展出為期10天,與「香港週2018@臺北」同步於11月30日開幕,邀請民眾免費入場參觀。香港多媒體設計協會主席楊景欣說明,此次展覽邀集14個香港年輕創意單位重新探索香港的城市環境,以廣告、動畫、戶外裝置設計等,呈現香港的光與影,並分別以「行」、「住」、「食」、「字」4個範疇為主題,引領參展者感受生動的香港風情。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