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新版聊齋"蘭若寺" 臺灣豫劇團劉建幗詮釋愛沒有成見

記者:徐容儀 時間:2018/10/29 下午 07:58:58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豫劇團製作的2019年賀歲戲《蘭若寺》,將於明(108)年1月12日至13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隆重登場,此次新編豫劇將顛覆觀眾想像力、大膽探討人性,劇中人真摯的愛將感動劇場內每一個人。

臺灣豫劇團製作的2019年賀歲戲《蘭若寺》,自左至右為張瑄庭、蕭揚玲與劉建華。(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此次臺灣豫劇團重新詮釋《蘭若寺》,改編自聊齋故事〈倩女幽魂〉,由蕭揚玲、劉建華、張瑄庭主演。編劇劉建幗、複排導演殷青群不僅重新修編了劇本內容,也請獲獎無數的服裝設計師林恆正為演員添置新裝。

 殷青群指出,此次公演之後,要將這齣戲帶到臺灣各角落與登上國際舞台,並特別邀約劇場影像師王奕盛重新設計舞台與多媒體,整體而言可稱為《蘭若寺》進階版。臺灣豫劇團團長彭宏志提及,票房目前已超過7成,欲前往觀賞須加緊腳步購票,期望在演出當天能夠高朋滿座。

 聶小倩的故事影視作品改編很多,經常著墨的角度都是寧采臣與聶小倩的人鬼愛情。藝術總監王海玲則特別推薦,《蘭若寺》探討的議題特殊,跨越性別的情愛糾葛及演員跨越行當的挑戰,皆值得進劇場一探知曉。

《蘭若寺》是臺灣豫劇團挑戰經典、顛覆傳統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臺灣豫劇團曾於105年推出這齣挑戰經典、顛覆傳統的作品,當時應邀於高雄春天藝術節公演,受到觀眾歡迎,造成一票難求的盛況,有些熱情的北部觀眾甚至不惜破費搭高鐵南下追劇,如今《蘭若寺》終於北上與戲迷們見面。

 《聊齋誌異》充滿狐、鬼、妖、怪,映照出人心深處的七情六欲,有時甚至比人類更有人性、更具人味。愛情有不同面貌,人心也會有旁人無法體察、自己不願面對的欲念。蘭若寺中,寧采臣、燕赤霞與聶小倩都被迫面對「本心」,作出決定,無論甜美苦澀,終須各自承擔。

 編劇劉建幗挑戰經典,將編自聊齋誌異的《蘭若寺》,對兩位男主角—寧采臣、燕赤霞間肝膽相照之情著墨甚深,特寫跨越世俗成見的情愫與互動,分別由當家旦角蕭揚玲與豫劇小生劉建華擔綱詮釋;幽魂聶小倩則重新塑造為一位為愛勇往直前的女性,由豫劇辣旦張瑄庭演出更是錦上添花、戲味十足,劇情描寫寧采臣、燕赤霞、聶小倩偶然間相遇、相識於蘭若寺,卻也因為人、俠、妖三方身分的不同,意外將他們的命運糾纏在一起,並成為亦敵亦友的生命共同體。

《蘭若寺》改編自聊齋故事〈倩女幽魂〉。(歸鴻亭攝影)
 劉建幗透露,藝術總監王海玲將特別擔任樹妖姥姥一角的聲音出演,為此劇增添風貌。

 《蘭若寺》編劇劉建幗將於11月10日下午2:30將在臺灣戲曲中心臺音館B1,與臺灣豫劇團藝術總監王海玲攜手帶來《蘭若一夜─愛真的需要勇氣》導聆講座,帶領戲迷朋友認識《蘭若寺》後,再走進劇場觀賞,歡迎有興趣的戲迷朋友速至臺灣豫劇團粉絲專頁報名。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