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新象創辦40年 首場慶祝推出蘇黎世管弦樂團登場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0/30 下午 06:12:50
 新象基金會今年創辦40年,推出諸多慶祝活動,最受矚目是將在國家音樂廳邀請擁有21世紀指揮天王美譽的帕佛‧賈維(Paavo Järvi),引領蘇黎世管弦樂團(Tonhalle-Orchester Zürich)以及新生代鋼琴家卡蒂雅(Khatia Buniatishvili )來台連袂演出,帶來傳世鉅作的音樂饗宴。

新象基金會創辦人許博允說明該基金會今年創辦40年,推出蘇黎世管弦樂團登場。(歸鴻亭攝影)
 新象創辦人許博允表示,近年來國際樂壇名聲極高的帕佛‧賈維,出生於愛沙尼亞音樂世家,自小受到身為知名指揮家尼姆‧賈維(Neeme Järvi)的父親薰陶之下,不僅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曾榮獲兩座葛萊美獎、2010年回聲古典音樂「年度指揮獎」、英國留聲機雜誌及法國金音叉雜誌「年度最佳藝術家」、法國評論家協會「年度最佳音樂人物」,獲頒「西貝流士獎章」以及德國回聲音叉古典大獎「當代錄音獎」,奠定其在當代古典樂壇卓越地位。

 1980年,帕佛‧賈維進入寇帝斯音樂院與洛杉磯愛樂,接受伯恩斯坦的指導;2006年後身兼歐美兩岸四大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辛辛那提交響樂團擔任桂冠音樂總監、德章志室內愛樂管弦樂團任藝術總監、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首席指揮、巴黎管弦樂團擔任音樂總監、NHK交響樂團首席指揮官與愛沙尼亞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等。2018年10月則率蘇黎世樂團展開全球巡演。

蘇黎世管弦樂團指揮帕佛‧賈維(右)與新生代鋼琴家卡蒂雅(左)。(歸鴻亭攝影)
 來自喬治亞、才貌兼具的卡蒂雅,被英國樂評視為最有希望的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接班人,阿格麗希對其讚譽:「有不凡的鋼琴天分、自然流露的音樂性、想像力,及光輝燦得的技巧。」先後於提比里斯音樂院及奧地利國家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學習。以演奏李斯特聞名,曾獲霍洛維茲國際鋼琴比賽特別獎、喬治亞青年音樂家基金會大賽首獎、魯賓斯坦鋼琴大賽獲「最佳表演獎」、德國回聲古典獎「最佳新人獎」、BBC廣播電台評選為「新生代藝術家」及維也納愛樂協會評選為「閃耀之星」。

 世界各大音樂廳舞台經常可見卡蒂雅與各知名樂團合作的身影,如祖賓‧梅塔指揮以色列愛樂管弦樂團、法國國家管弦樂團、洛杉磯愛樂、維也納交響樂團、倫敦愛樂、帕佛‧賈維指揮捷克愛樂樂團與巴黎管弦樂團等。

 至於廣為人知的蘇黎世樂團,於1868年創立,自古典樂浪漫後期便存在至今的樂團,迄今屆滿150週年。擅長於德奧曲目,榮獲世界各地重要獎項,舉凡以貝多芬交響曲專輯獲德國錄音評論大獎、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獲得MIDEM古典大獎,其中,馬勒的作品獲法國雜誌《音樂世界》年度Choc獎和德國回聲音樂大獎等。

蘇黎世管弦樂團此次演出算是2018年底即重量級的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自創立以來,先後有過布拉姆斯、華格納、理察‧史特勞斯、亨德密特等作曲家親臨指揮。歷任頂尖指揮順勢成就蘇黎世當今地位,其中安德利亞指揮其長達43年之久,以布魯克納交響曲的詮釋聞名,是任職最久的首席指揮,其後該團便一直深受德國指揮家學派影響,如德國指揮家肯普對德奧曲目的深入及艾森巴赫的德式訓練。大衛‧辛曼更是以貝多芬和馬勒的作品,讓樂團享譽國際的關鍵人物。

 蘇黎世管弦樂團於2019/20樂季迎來對德奧曲目詮釋新穎且富創造力的帕佛‧賈維,將成為新任指揮與藝術總監,2018年展開全國巡演。而今,這組重磅卡司強勢抵臺,將於10月31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馬勒《第5號交響曲》,並攜手鋼琴天后卡蒂雅演出拉赫曼尼諾夫《第2號鋼琴協奏曲》,貢獻經典。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