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姚淑芬全新影像舞劇"塵漠的凝視"邀呂柏勳跨界演出

記者:徐容儀 時間:2018/10/31 下午 05:57:49
 第20屆國家文藝獎、第9屆台新藝術首獎得主,亦為世紀當代舞團創始人兼藝術總監及編舞家姚淑芬重啟旅途,邀請2017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呂柏勳跨界演出,共同打造全新影像舞蹈劇場作品《塵漠的凝視》,將於11月23日在水源劇場進行首演。

世紀當代舞團創始人兼藝術總監及編舞家姚淑芬(右)邀2017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呂柏勳(左)跨界演出全新影像舞蹈劇場作品《塵漠的凝視》。(歸鴻亭攝影)
 繼2013年以即時投影、利用影像轉換觀視點形式,藉由舞者與投影之間的編排與視角,獲得觀眾喜愛的《蒼穹下》之後,姚淑芬再次挑戰影像舞劇,並決心再創極致。談及此次概念發想,姚淑芬表示,是源自於一段前往大漠的旅程,「就像回到生命的起始點。」在與自己對話的同時,亦感受到廣袤大地映照內心的靈犀;孤身一人立於大漠之中,彷彿彼此之間擁有沉默的默契。

《塵漠的凝視》利用影像繽紛色彩影射象徵隨處可見的九重葛,比喻不牢靠的關係。(世紀當代舞團提供)
 而結束放逐自我的大漠之旅之後,前往紐約立即投入繁華塵世的衝擊,令其反思生命所求及起源。姚淑芬說,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們不應受限於都會中的假象,在體會遺世追尋的過程中,省思生命的價值更有意義。

《塵漠的凝視》用乾燥花隱喻浪漫的終結。(世紀當代舞團提供)
 《塵漠的凝視》挑戰舞者高度戲劇性的肢體語彙及言語難銓的情感厚度,舞蹈與影像共同打造寫實魔幻的視覺場景,體現乾涸之地絕處逢生、冷酷旱漠旅途不絕。演出時長70分鐘,選曲則為電影《鳥人》及《巴黎德州》原聲帶;預錄影像更直接自臺灣台南頂頭額沙洲取景,希望重現荒漠的遼闊孤寂,將以迷幻景緻顛覆美好想望,直指殘酷人生命題。

《塵漠的凝視》挑戰舞者高度戲劇性的肢體語彙及言語難銓的情感厚度,舞蹈與影像共同打造寫實魔幻的視覺場景。(歸鴻亭攝影)
 而此次除了影像敘事由先決影像製作總監張皓然擔任,其創作作品曾被外媒譽為「So Beatiful, so mesmerizing」、並以《如歌的行板》獲得第17屆台北電影節最佳攝影;同時也邀請以劇情短片《野潮》奪得第19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的呂柏勳跨界參與製作與挑樑演出。呂柏勳擅於從生活中汲取創作靈感,聚焦「攝者」、「被攝者」與「鏡頭(視角)」之間聯繫,力圖打破或重新省思三者之間微妙立場。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