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叫我台灣人! 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以舞蹈向國際發聲

記者:徐容儀 時間:2018/11/1 下午 05:08:32
 2018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今日開幕,迎接《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周年,以「台灣就是台灣,叫我台灣人」為題,一連4天在玫瑰古蹟中以舞蹈表現向國際發聲。

2018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開幕時,撒烏瓦知部落等帶隊進行文化運動繞行。(歸鴻亭攝影)
 「以普世人權之名,我們要大聲說出『台灣就是台灣,叫我台灣人』。」詩人李敏勇今天在第13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上公開發表宣言。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也致詞闡明「台灣就是台灣,叫我台灣人!」的意涵。

 開幕記者會場外貼滿台灣重大歷史事件影像,數十個民間團體與會,由撒烏瓦知部落等帶隊進行文化運動繞行。活動邀請來自美國、日本、澳洲等國際編舞家授權,共將演出9支舞作,並藉由論壇展現人權關懷。

澳洲第一個現代舞團創辦人伊莉莎白.陶曼(右)參與文化運動繞行。(歸鴻亭攝影)
 主要舞碼包含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的舞作《追》;美國人權舞蹈家埃立歐.波瑪爾作品《不被愛的女人們》;甫逝的日本舞蹈家折田克子的《間奏曲Ⅱ─〈隔壁的樂園〉選粹》;澳洲舞蹈家伊莉莎白.陶曼特別為本屆舞蹈節創編的《難民》以及日本現代舞之父石井漠的《白手套》等。

 會上亦呈現《難民》、《不被愛的女人們》及《間奏曲Ⅱ─〈隔壁的樂園〉選粹》的精彩片段,並由美國舞蹈家馬歇.盧曼、澳洲編舞家伊莉莎白.陶曼等人特此親自解說。

《不被愛的女人們》隱喻威權枷鎖。(楊家銘攝影)
 澳洲第一個現代舞團的創辦人伊莉莎白.陶曼博士表示,難民已成為全球性危機,是我們必須共同省思與關懷的議題。而4歲的靚靚扮「小難民」,被媽媽曾雅芬抱著懷裡,以腳背趾尖在空中「跳舞」,凸顯難民涵蓋各種年齡層,是現年85歲的陶曼博士創編的《難民》裡的焦點。

 折田克子的《間奏曲Ⅱ─〈隔壁的樂園〉選粹》亟思表達的寓意為:「自家庭院與隔壁相鄰的草坪都一樣綠。不要嫉妒他人也不要強奪他人的利益,讓我們以自身的力量立足!加油!加油!地球!!」主辦單位將率眾齊唱《千風之歌》,向甫辭世的日本現代舞蹈家折田克子致意。

《追》象徵台灣對主體性的追求。(潘家煌攝影)
 榮獲美國舞蹈節典藏的波瑪爾經典作品《不被愛的女人們》,文本出自西班牙劇作家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的《白納德之屋》,結合黑人前衛作曲家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的音樂。劇中喪夫的寡母將5個女兒封鎖在屋子裡守喪,大姊的未婚夫進入這個守喪之家後,與么妹激發出情欲追逐,掀開了權力、慾望與殺機的潘朵拉盒子。

 另外,悠遊卡公司特別贊助台南女中、蘭陽女中、百齡高中、崇右影藝科技大學等四所學校學生觀賞本屆舞蹈節11月3至4日的下午場次演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