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有一種嚮往 在相識相知相惜的路上有你有我

記者:徐容儀 時間:2018/11/6 下午 10:03:01
 朱宗慶打擊樂團2018壓軸年度公演《有一種嚮往 あこがれ》音樂會,12月將在北、中、南三地,連續3個週六與樂迷有約。本場音樂會定調為與好友們的年終聚會,特別邀請與樂團默契絕佳的音樂夥伴櫻井弘二(Koji Sakurai)擔任音樂統籌,並全場演出他所編創的打擊樂作品。從節目策劃到曲目安排,皆呈現出溫暖、愉快的氛圍,期盼忙碌終年的旅程中,留下值得追憶與憧憬的故事。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左)特別推薦音樂夥伴櫻井弘二(中),右為其妻鄭詠姍。(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該團與櫻井弘二的結識,始於2003年與樂團資深團員吳珮菁共同參與「粉月亮音樂劇場」跨界製作《紅色薩拉邦》,就此開啟了合作機緣,並累積出深厚的情誼和默契。櫻井弘二與樂團團員在藝術與生活方面的交集層面甚廣,激盪出不少作品的創作靈感。

 比如櫻井弘二與資深團員何鴻棋同為57年次,2008年的冬天,某次兩人深夜長談後,櫻井弘二以5跟7這兩數字的相關元素寫了一首爵士鼓協奏曲〈5*7〉,為友誼留下紀錄。又如資深團員吳珮菁於2009年獨奏會《菁湛》所發表的自創曲,為6支琴槌木琴演奏而作的〈沒有人是孤島〉,櫻井弘二在創作過程中亦從旁提供了許多協助。而另一位資深團員黃堃儼,由於與櫻井弘二家住得近,又有許多共同興趣,三不五時就會相約共度時光,2016年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第五種擊聲》音樂會,便特別委託櫻井弘二為其量身打造了一首現代科技元素跨界運用的作品〈熱帶振盪效應M.J.O.E.F.X.〉。

朱宗慶介紹該團打擊樂團2018壓軸年度公演《有一種嚮往 あこがれ》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除了與個別團員的相處及切磋外,在這十多年的時間裡,櫻井弘二與朱宗慶打擊樂團的關係,更可說是合作無間。自2007年至今,每一年朱宗慶打擊樂團所推出的音樂會,都有櫻井弘二參與其中、貢獻心力的記錄;累計至今,共有8首打擊樂作品的全新委託創作,以及6首打擊樂版本的改編曲目,以及2012年擔任小巨蛋超級音樂會《擊度震撼》音樂統籌,為國內表演藝術團隊之創舉,留下令人難忘的回憶。而在櫻井弘二累積中的作曲作品裡,又以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委託創作為數最多,可見得樂團對他的看重。

櫻井弘二擔任《有一種嚮往 あこがれ》音樂會音樂統籌。(歸鴻亭攝影)
 從受邀委託編曲、作曲到擔任音樂統籌,在《有一種嚮往 あこがれ》音樂會中,藉由「故事」和「旅程」兩概念,重新梳理櫻井弘二與打擊樂團相關合作作品,涵蓋電影、小說、神話、童話等主題。櫻井弘二表示,為展現打擊樂多樣性,《有一種嚮往》音樂會曲風多元,音樂會曲目共6首,全部由他所編創,包括2首著名電影的配樂改編打擊樂版本-富含古典交響氣息的〈鐵達尼號-蘿絲的回憶〉組曲、〈海上鋼琴師〉組曲;2首受朱宗慶打擊樂團委託創作的作曲精選-靈感來源為日式神話的〈伊邪那岐〉、寄寓小說家宮澤賢治的童話創作〈銀河鐵道的另一夜〉;2首為本次音樂會重新再創作的作品-〈這兒是香格里拉〉組曲、以及帶有實驗音樂風格的〈潘朵拉之匣〉。

《有一種嚮往 あこがれ》音樂會成員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透過此次音樂會,櫻井弘二將他過往擔任流行音樂編曲和劇場音樂編作等幕後工作,以及擔任NHK音樂監督、統籌高雄世運和臺北世大運等大型節目製作的經驗充分發揮。而他廣泛多元的興趣閱歷和深厚的人文素養,也使其作品總是平易近人,卻又不失質感品味。

 2018年是50歲的櫻井弘二來台發展、定居的25周年。朱宗慶指出,「樂團透過打擊樂演出,展開了一段又一段豐富旅程,與各地觀眾寫下了一個又一個精彩故事。在整年的衝刺後,歲末年終,是該給自己一個和緩腳步的機會,檢視過往累積、期待新的未來。對我來說,櫻井弘二是一位非常有才氣、很有溫度的作曲家,我特別欣賞他對於創作的熱情和認真投入,他的作品充滿巧思,總能在親切的氛圍中,帶給人慰藉和啟發。這次合作《有一種嚮往 あこがれ》音樂會,對櫻井弘二和樂團來說,都是個難得的機會,我們都十分珍惜。」

 2018朱宗慶打擊樂團《有一種嚮往あこがれ》音樂會,12/1(六)14:30、19:30國家音樂廳、12/8(六)19:30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2/15(六)19:30高雄至德堂。邀請您走進這趟故事旅程,在流光航向的擊樂聲中,追尋心中的憧憬。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