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覽 女性陪同進入科學世界

記者:徐容儀 時間:2018/11/7 下午 07:34:13
 國家實驗研究院11月16至18日即將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覽,今天特別邀請兩位具代表性的女性科學家,向大眾展現科學精神。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永和(中)介紹女性科學家秦咸靜(左)與劉小菁(右)。(歸鴻亭攝影)
 國家實驗動物中心企劃推廣組組長秦咸靜展示萃取DNA科普小實驗,透過簡單有趣的實作體驗,解釋科普的相關知識。秦咸靜在動物科學上貢獻良多,展覽期間將帶領小朋友進入DNA世界,將自己的口水吐進試管再加入酵素,稍微搖晃就能打破細胞膜,用肉眼看見的絲狀雙股螺旋,其實就是DNA。

 也是科技部「女科學家輔導計畫」主持人的秦咸靜表示,男女生在從事科學研究的差異或優劣勢,在生醫領域,男女比例雖然相當,但在高層領導層次,女生人數少很多,尤其亞洲國家,台灣女性科學家、研究員超過1萬4千人,成就容易被忽視,應該鼓勵女科學家爭取高職位,為女性發聲。

秦咸靜展示萃取DNA科普小實驗,透過簡單有趣的實作體驗,解釋科普的相關知識。(歸鴻亭攝影)
 另一位從數學老師,轉行成為國家太空中心照相機系統工程師得的女性科學家國家太空中心衛星影像組組長劉小菁,在去年7月25日福爾摩沙衛星5號升空但衛星影像卻失焦模糊不清,她很快就率領團隊找到解決之道,取得清晰的遙測影像,及時挽救福衛5號,可謂功不可沒。

 由國家實驗研究院主辦的「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覽,邀集10位國家級的實驗中心與科學家,各自展顯10個研究成果,同時規劃「天空基地」、「奇幻基地」、「探測基地」與「秘密資料庫」4大主題,展示本土衛星、光電宇宙、生科實驗及科學問題等活動內容,讓民眾進一步體驗科普相關的知識與實作。

劉小菁及時挽救福衛5號影像卻失焦模糊不清問題,可謂功不可沒。(歸鴻亭攝影)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永和表示,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覽將國研院的研發成果,透過科普概念建置成小朋友能夠了解與體驗的裝置,讓孩子親身體驗科學實務。舉例言之,像是有時候在課本中看到極光,可是在北極遙遠的地方之外看不見,展覽中就有裝置告訴小朋友極光是怎麼來的,能夠親自體會極光的奧秘,期望小朋友們都能夠藉由這個良好的科普教育機會,體認到科學其實並不困難,也歡迎大小朋友踴躍參與,為台灣培育出更多的小小科學家。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