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8Pulima藝術節"X"Yirramboi明日藝術節週"

記者:徐容儀 時間:2018/11/7 下午 08:34:18
 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主辦「2018Pulima藝術節」是台灣當代原住民的年度盛會,今年首創跨國原住民串聯合作的節中節「Yirramboi明日藝術節週」,引自源於墨爾本的國際原住民藝術節,今日首度邀請4位澳洲原住民藝術家來台共襄盛舉,自即日起至11月11日在當代藝術館以一系列的展覽、工作坊、講座、演講會以及變裝皇后競賽等精彩多元的展演形式,創造台灣與國際原住民交流對話的平台。 

澳洲原住民長老賴瑞.沃許帶來傳統祈福淨化儀式。(歸鴻亭攝影)
 今日開幕會前,首先由澳洲原住民長老賴瑞.沃許(Uncle LarryWalsh)帶來傳統祈福淨化儀式,以尤加利葉燃燒所產生的煙霧為此次活動及與會者祈福。後進入會場,來自澳洲新生代原住民歌手艾麗絲.史凱(Alice Skye),則自彈KB自唱自創曲目。

「2018Pulima藝術節」策展人Nakaw Putun及「Yirramboi明日藝術節」總監卡洛琳.馬汀互贈禮物。(歸鴻亭攝影)
 明日藝術節藝術總監卡洛琳.馬汀(Caroline Martin)這次帶領4位著名的澳洲原住民藝術家來台。其中2位以表演形式呈現的藝術家分別為,年僅22歲的艾麗絲.史凱(Alice Skye),是澳洲「原住民族新人獎」的首屆得獎者,本身唱作俱佳。11月11日更將與台灣金曲獎原住民女歌手以莉.高露連袂演出,兩位將以獨特的聲線嗓音及簡單輕快的節奏,近距離地帶領觀眾聆聽台灣及澳洲原住民的動人歌聲。

 另一位是達爾文的在地天后班.格雷茲(BenGraetz),別名「伊蘭妮亞斯小姐」(Miss Ellaneous),擅長以華麗的變裝身份,化身為光鮮亮麗的活動藝術品,巧妙地呈現原住民族身份、藝術文化及歷史等議題。11月10日格雷茲將以澳洲最出色的原住民、以及托雷斯海峽群島變裝皇后之姿,領銜與4位台灣原住民變裝皇后參賽者,角逐臺灣原住民變裝皇后頭銜。

「Yirramboi明日藝術節週」參與藝術家合影。(歸鴻亭攝影)
 而參與當代館展覽的2位藝術家則為,彼德.沃波斯-克羅(Peter Waples-Crowe) 兼具視覺及表演藝術跨領域創作者,擅長運用原住民的圖騰形象及原住民精神象徵的符號,結合大膽的用色,融入作品《野蠻人》系列中,探討歐洲殖民者對於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

 還有葛蘭達.尼珂斯(Glenda Nicholls),延續家族代代相傳的針織、勾針、編織等傳統技法,靈感多來源於生活與歷史,以融合當代手法的藝術形式,織羅出一件件充滿原鄉風情的作品、與綻放繽紛色彩的羽毛花朵。

「2018Pulima藝術節」與「Yirramboi明日藝術節週」在當代館會合。(歸鴻亭攝影)
 「2018Pulima藝術節」策展人Nakaw Putun及「Yirramboi明日藝術節」總監卡洛琳.馬汀(Caroline Martin)則於場上互贈禮物,象徵台澳兩節的友好合作。接著由「伊蘭妮亞斯小姐」擔任導覽大使,帶領觀眾一起進入展間觀賞葛蘭達.尼珂斯(Glenda Nicholls)和彼德.沃波斯-克羅(Peter Waples-Crowe)的展出作品,並詳細解說各自的作品發想。卡洛琳.馬汀於致詞時透露,明年的「Yirramboi明日藝術節」將邀請東冬.侯溫、林介文Labay Eyong以及以莉.高露Ilid Kaolo等3位台灣的原住民藝術家前往參展。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