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梁永斐國父館書畫入圍到成為館長 生涯公職藝術兼顧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11/12 下午 11:11:00
 甫上任1個多月,國父紀念館新任館長梁永斐今日以國父館大家長身分,主持該館紀念國父誕辰153年舉辦的「中山青年藝術獎」頒獎活動,他說,37年前他同樣參加國父館第9屆全國青年學生書畫比賽,獲得大專組書法類入選獎,鼓勵今年得獎者繼續努力。

國父紀念館新任館長梁永斐暢談該館未來經營方向。(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過去長期辦理的「全國青年書畫比賽」是書畫競賽的先驅,長達38屆的比賽培養出許多國內外知名的書畫大家及美術教授,今年書法類中山獎得主於同生、水墨類中山獎得主邱奕寧(歷屆中山獎最年輕得主)、油畫類中山獎得主林瑩真各獲獎金30萬元,梁永斐表示,有責任持續舉辦該項競賽。該館將整理歷屆書畫比賽得獎作品,撰寫專文並舉辦展覽。自明年起更將擴大舉辦中山青年藝術獎展覽,除在國父紀念館內展出,並擴大至其他縣市舉辦展覽,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青年參加這項競賽。

梁永斐希望努力改造國父館體質,希冀成為現代化公家單位。(歸鴻亭攝影)
 1962年出生於屏東縣高樹鄉的梁永斐,年輕時在窮困務農環境下成長,服務公職30餘年,從國小老師、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科員、股長、專員、科長、督學、專門委員、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主任、一路爬升臺北市體育處處長、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及參事等職,並持續利用公暇研究西方藝術家風格、書法字體結構,寫實到抽象方式加上層次及色彩來呈現書法藝術,並潛心研讀佛經融入創作,作品在書法範疇中獨樹一幟,創建辨識度極高的「以書入畫」到「書畫合一」自我風格,至今已出版8本現代書藝作品專輯,已受邀10縣市、11場次的全國書藝創作巡迴展,是受國家文官學院邀請至該院展出,並安排在「菁英講堂」發表演講的第一位高階文官書藝家。

梁永斐出示37年前獲得國父館第9屆全國青年學生書畫比賽大專組書法類入選證書。(歸鴻亭攝影)
 他在國父館館長室栽種一盆地瓜,希望看著他們發芽成長,「這種旋花科番薯是早年台灣民眾很重要的民生作物,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南人用當米穀果餐,蒸炙皆香美』,是極平民化的主食,在辦公室種植,希望自己不忘年少時貧困的生活,惕勵要更珍惜得來不易的人生成就。」

在辦公室梁永斐以種植地瓜來惕勵自己不要忘本。(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認為,國父館是一個老大機構,他接任館長要努力改造這個機構成為現代化公家單位,首先從敦親睦鄰做起,與該館四周各企業或團體溝通,邀請他們多與國父館往來,日後該館也將儘可能自行主辦活動,而不是像過去只花錢讓協辦單位做事,多年下來因循成例效果有限,而是必須勵精圖治;對公關宣傳上也要摒除過去墨守成規在保守作風,重開記者工作空間;內部組織上也要重新建立館員全體同仁群策群力建立從傳承到創新的觀念,以充滿活力心態推展館務,整個信念就是源自國父的「天下為公」思想。

梁永斐主持該館紀念國父誕辰153年舉辦的「中山青年藝術獎」頒獎活動。(歸鴻亭攝影)
 將從事公職與藝術創作兩者兼顧,梁永斐的人生經歷堪稱精彩,此時擔任藝文殿堂的國父紀念館掌舵者,以「專業、親民、活力、創新、傳承」5項信念繼續努力,前3項是「博愛」的精神,創新是「繼往開來」,傳承是「承先啟後」,期待形塑該館最佳的組織文化,摒棄「久安生惰性,富貴生腐化」的思維,迎接未來的挑戰,他更鼓勵年輕世代也要繼續加油,創造更大的全新社會價值。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