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矮星系Ant 2潛藏在銀河系外 暗物質可能填充其中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1/13 下午 08:36:09
 天文學家發現銀河系外圍潛伏著一個鬼魅般的矮星系(dwarf galaxy)Antlia 2,它幾乎和大麥哲倫雲(Large Magellanic Cloud, LMC)一樣大,但星系內恆星相當少,整體光度黯淡1萬倍,以至於多次逃過天文學家的搜尋,該星系尺寸相當大,但有可能挑戰既有星系形成與暗物質模型,讓天文學家相當興奮。

《科學》網站報導,國際研究人員在利用歐洲航天局蓋亞衛星的數據發現了一個鬼魅般的矮星系Antlia 2。(歸鴻亭翻製)
 根據《科學》(Science)網站報導,來自台灣、英國、美國、德國和澳洲的研究人員在利用歐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蓋亞(Gaia)衛星的數據發現了該星系。該衛星是一種太空望遠鏡,用於測量銀河系內外超過10億顆恆星的運動和性質。目前的星系形成理論無法完全解釋為什麼Antlia 2星系這麼大,但恆星數量如此之少。

 在宇宙初期,矮星系是第一批形成的天體,所以其內部的大多數恆星都很古老、質量很小、而且缺乏金屬,但相較於銀河系四周已知的其它衛星矮星系,Antlia 2顯得十分巨大。研究小組推測Antlia 2可能是由一種比現有模型假設的更加快速移動的暗物質生成。

 英國劍橋大學網站指出,歐洲航天局的蓋亞任務迄今為止已經製作了最豐富的星級目錄,包括近17億顆恆星的高精度測量,以及揭示我們家庭銀河系先前看不見的細節。而與其他大約60顆銀河系衛星相比,Antlia 2是一個銀河系的鬼魂,那樣彌散的物體以前根本就沒見過。

 這支國際團隊的成員包括英國劍橋大學天文學研究所、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以及研究主要作者目前任職於台灣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的加布里埃爾‧托雷亞爾巴(Gabriel Torrealba)博士。

英國劍橋大學網站說明Antlia 2是一個銀河系的鬼魂,那樣彌散的物體以前根本就沒見過。(歸鴻亭翻製)
 一開始,加布里埃爾‧托雷亞爾巴決定從歐洲太空總署的蓋亞衛星數據篩選並分析天琴座RR型變星(RR Lyrae star),這些古老的貧金屬恆星是構成矮星系主要成員,銀河系中的天琴座RR型變星則廣泛分布於銀道面、銀暈和球狀星團中。由於天琴座RR型變星的光度相對較高,容易辯認觀測,可以用來測定銀河系球狀星團及鄰近星系的距離,進而研究球狀星團的年齡、恆星演化、銀河系動力學和演化等。

 團隊觀察這幾顆天琴座RR型變星在天空的位置,驚訝地發現大量在任何數據庫中都沒有建立檔案的新天體。在測量超過100顆紅巨星光譜後,研究人員終於確認了這個真實存在於銀河系外圍的鬼魅星系Antlia 2,這與暗物質可能有關,這些物質理論上可以維持住一個大小與質量不成比例的星系。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