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向一個充滿夢想的時代致敬 新象40年過去現在未來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1/15 下午 07:15:15
 創立於1978年的新象藝術中心滿40歲了,推出系列慶祝活動,將於15至17日在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紅磚區西1館舉辦歷史回顧展,邀集藝術、文化、學術各領域專家學者舉辦9場學術論壇;11月18日「40週年慶匯演與講古:台灣名家與新秀Gala」,有16場鋼琴、長笛、打擊樂、舞台劇等聯合展演精采串聯同歡。藝術品展覽與歷史文獻資料,現場還有展出大師張大千、江賢二、夏陽、席德進、洪通、劉國松以及戚維義等人的藝術作品。

由許博允創立的的新象藝術中心滿40歲,了,推出系列慶祝活動。(歸鴻亭攝影)
 歷史回顧展包括9場藝術、文化、學術論壇,集結重量級各領域專家學者郭為藩、吳靜吉、林谷芳、戴瑞明、高孔廉、潘世姬、連憲升、李子聲、李志銘、陳正雄、王童、謝春德、曾長生、楊其文、陳錦誠、林鶴宜、林馨琴、林英喆、麻念台、侯惠芳、黃俊銘、林秀偉、古名伸、王雲幼、林亞婷等陣容,探討40年來台灣藝術文化發展的多面相。

 2場特別講座則邀請主講人世界聲響大師徐亞英與助講人衛武營共同設計建築師羅興華,首次在台北分享「從衛武營看世界各國演藝場所的現狀」,以及「崑曲藝術」6段由曾永義、紀慧玲、樊曼儂、陳彬、洪惟助、王安祈主講的專家講座。

 11月18日壓軸的「40週年慶匯演與講古: 台灣名家與新秀Gala」有16場精采串聯同歡,包括魏樂富、葉綠娜、蔡采秀、諸大明、嚴俊傑、胡榮、汪奕聞、陳韻安、王大維、徐嘉琪10位鋼琴名家聯合展技;臺北曲藝團葉怡均、洪子晏展露說唱藝術;長笛家張翠琳、黃貞瑛、林薏蕙、廖薏賢吹笛人的午後響宴;當代傳奇劇場的《寶劍記‧夜奔》,還有朱宗慶打擊樂團,以及陳建安和陽帆的女兒A.G.陳妤安師徒精采的大提琴演出。此外,現場還特別邀請與新象有淵源的名家侯惠芳、林秀偉、麻念台、王櫻芬、黃明芳、黃俊銘、王孟超、金士傑、洪麗芬等人話與新象的那些年這些事。

許博允與其夫人樊曼儂共同艱辛創立新象。(歸鴻亭攝影)
 新象是臺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紀錄最輝煌的民間藝術推展機構,舉辦的各項活動對臺灣當時的社會風氣、潮流、藝術環境、政府法令與國際視野都有重要的影響,開文化環境承先啟後風氣之先。該藝術中心行政總監許博允表示,新象多年來引進各類藝術活動,臺灣人民得以共享世界藝術脈動,許多藝術形式是原本臺灣前所未見的,臺灣文化史上首例。

 80年代,新象邀請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奇與傅尼葉、鋼琴家阿胥肯納吉與傅聰、長笛家朗帕爾與尼可萊等國際大師相繼訪台,除了推廣西方藝術之外,更致力維護傳統的民族戲劇戲曲,如《遊園驚夢》、《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明華園《八仙傳奇》等讓傳統藝術得以傳續;首度將印象派大師雷諾瓦的原作畫展飄洋過海在台灣展出,然後舉辦大型的國際藝術節和主題國際藝術節,並出版相關藝術活動資訊和專業資訊的刊物《藝訊》週刊,成立藝術中心打造一個匯集、資訊交流、研習、展覽、演出、製作與創發的場所;1986年時更引進挑戰當時臺灣社會保守風氣的非洲文化塞內加爾國家舞蹈團來臺上空演出,引起色情與藝術的辯證。

新象將舉辦9場歷史回顧展藝術、文化、學術論壇。(歸鴻亭攝影)
 鋼琴大師阿格麗希、跨世紀之音的多明哥、卡列拉斯與戴安娜羅絲、默劇大師馬歇馬叟、芭蕾舞神巴瑞辛尼可夫,乃至於歐美頂尖的指揮大師與交響樂團,如杜特瓦與英國皇家、庫特馬蘇與萊比錫布商大廈、泰密卡諾夫與聖彼得堡愛樂、祖賓梅塔與紐約愛樂等,第一次訪台都是由新象舉辦,而蘭陵劇坊、表演工作坊、當代傳奇劇場、原舞者等臺灣表演藝術團體,也在新象的安排引介下,走向登上世界舞台開始發光發亮。

 1991年蘇聯瓦解,莫斯科波修瓦芭蕾舞團早在其解體前便被新象引進,解體後蘇聯芭蕾超級明星舞群、蘇聯體操韻律表演團、蘇聯藝術節、聖彼德堡愛樂管弦樂團等更是相繼透過新象來台演出。1982年邀請旅英鋼琴家傅聰,1989年首位大陸藝術家李堅來台,兩岸1992年開放文化交流,新象於同年便邀請北京中央芭蕾舞團,是第一個來台演出的大陸團體,以及上海崑劇團跨海來台演出,而之後還有大陸5大崑劇團、跨世紀千禧崑劇菁英大匯演、蒙古馬頭琴大樂團、兩岸城市藝術節,及劉曉慶首度前來演出《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新象滿40歲,多位文化界人士前來慶賀。(歸鴻亭攝影)
 40年來除了表演藝術之外,在視覺藝術展覽過相關藝術作品有張大千、趙無極、楊英風、朱銘和柯錫杰百位名家作品。12月1至2 日則在富邦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新象40義拍及專項拍賣競標會」。從「非洲藝術」、「近現代書畫」、「繪畫」、「中式與西式古董傢俱」、「古董玉石珠寶」,還有「茶文化」,一一呈現多元文化的面貌與視野。

 新象40周年活動11月15至18日連續4天,自由入場,活動資訊可至新象文教基金會網站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