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挪威屠殺事件"7月22日重生" 提醒別再意識型態對立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2/29 下午 11:31:28
 台灣其實目前算是幸福的,比起動亂的中東,甚至被恐攻的西方國家,真的要心懷感激自己是生活在安全的地方。

《7月22日重生》是挪威導演艾瑞克‧波貝以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海鵬影業提供)
 美國911雙塔被毀的恐怖攻擊令全球民眾記憶猶新,而沒有管制槍枝,也每年發生多起校園濫射肇致死傷事件,而2011年在挪威發生的一件轟動全球犯罪屠殺案件,造成77人死亡、99人重傷,300人心理創傷難以平復的挪威烏托亞島(Utøya)槍擊案,在2018年拍成電影,勾起許多人的恐怖回憶。

 根據《我們之一:挪威大屠殺的故事》一書改編的的《7月22日重生》(U-July 22),以《一千次晚安》(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的挪威導演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將撼動全球的這一槍擊案以一鏡到底方式拍攝,明年1月11日海鵬影業將引入台灣,另由Netflix發行以同一事件拍攝的《Utøya》(0722極右挪威)則影響力不若這部。

《7月22日重生》被譽為「充滿人性」的作品。(海鵬影業提供)
 烏托亞島本是挪威度假勝地,位於首都奧斯陸郊外,不料這座向來平靜的度假勝地,竟發生震驚全球的槍擊屠殺事件。這部轟動歐洲的電影《7月22日重生》劇情描述極右派激進份子安德斯‧貝林‧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策動,他先在奧斯陸炸毀政府大樓,隨即身穿警服前往烏托亞島,登岸後對在島上參加工黨所舉辦的領袖菁英夏令營的600多位學生大開殺戒。19歲的卡雅與妹妹為參加這項青年領袖培訓營,槍擊屠殺事件發生時所有人奔相逃命,卡雅卻為尋找妹妹下落,不惜冒著生命危險,隻身往槍聲方向走去,所見到的所有現場狀況。

《7月22日重生》官方版預告片。(海鵬影業提供)
 艾瑞克‧波貝過去曾任戰地記者,對戰爭暴行深惡痛絕,有感於此事件引爆挪威黨派對立,從多方角度重建事發經過,費時3年訪談40位倖存者,仔細研究兇手的每發子彈,並以高科技作彈道分析,力求真實還原案發真況;在拍攝該片時收到死亡威脅,卻仍堅持為受害者發聲,最後以一鏡到底方式拍攝,此片不僅入選柏林影展競賽片、勇奪歐洲電影獎,國際媒體更給予高度評價,盛讚他是個「良心導演」。

 《7月22日重生》被譽為「充滿人性」的作品,艾瑞克‧波貝希望提醒世人「和平得來不易,更應努力珍惜」,慣於生活在安逸世界裡的台灣民眾,在觀看此片時,應該思考部要再意識形態政治對立,一起為台灣的未來攜手努力更重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