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 平均減少12年壽命
最新治療趨勢 今年起健保開放複方新藥給付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1/3 下午 08:14:09
 國內有逾200萬名糖尿病患者,據衛福部統計,糖尿病在國人10大死因中高居第5,每年死亡人數近萬人,一旦血糖控制不佳,更易併發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日共同提醒,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平均壽命減少12年。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左)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右)共同警告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平均壽命減少12年。(歸鴻亭攝影)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糖尿病在國人10大死因排行上高居第5位,每年死亡人數接近萬人,一旦血糖控制不佳,併發的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是糖友最常見的共病與主要死因,其中第2型糖尿病患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有3分之1,國外研究更指出65歲以上患者心血管相關併發症死亡率高達3分之2,好消息是今年起健保將給付新複方口服藥物。

 黃瑞仁說明,長期控糖不佳,就像把心臟泡在糖水中,糖分一絲一縷醃漬浸透身體所有器官。有研究指出,糖尿病病患相較於一般人,會提早10到15年發生心血管疾病,一旦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將減少平均壽命12年,糖友切莫輕忽。另外,台灣是洗腎王國,過去常有迷思歸咎於西藥濫用導致洗腎,事實上,過高的血糖,才是造成腎臟的負擔,呼籲糖友應遵從醫囑服藥控糖。

許惠恒說明糖尿病對人體器官的影響非常多,最令人擔心與共病死亡原因就是心臟血管及腎臟問題為主。(歸鴻亭攝影)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糖尿病對人體器官的影響非常多,最令人擔心與共病死亡原因就是心臟血管及腎臟問題為主,今年健保局同意給付新口服複方降血糖藥物,能讓糖尿病治療更進一步得到控制,過去在全球大型臨床實驗發現,不但能改善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機會,對腎臟疾病也有保護作用,複方藥物的使用也能減少吃藥的次數,增加病患服藥的順從度,期待讓糖尿病患積極正向面對血糖高,減少各式併發症的機會。

 許惠恒提及,糖尿病藥物治療應考慮5點,包括有效降糖、保護心血管、保護腎臟、減少低血糖發生與對體重的影響。建議糖友接受多種糖尿病藥物治療時,諮詢專業醫師意見,在用藥治療上,考慮多種降糖機轉,與醫師充分討論治療選項,選擇最適合的藥物。糖尿病治療成效,除了藥物本身效果外,糖友服藥順從性也須配合,像是合併三高併發症時,每日服藥數量會相對增加,建議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用複方型藥物,也就是兩種藥物做成同一顆粒,可以減少服藥顆粒數。

黃瑞仁強調一旦血糖控制不佳,併發的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是糖友最常見的共病與主要死因。(歸鴻亭攝影)
 國健署調查發現,近6成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用藥會「傷害腎臟」,以致部分糖友未遵醫囑服藥,導致控糖成效不佳。據美國糖尿病學會(ADA)、歐洲糖尿病學會 (ESDA所共同發表2019年國際最新糖尿病治療指引,強調糖尿病照護首要目標為共病管理,像是心臟、腎臟等併發症,以及降糖是否達標,來降低死亡風險,可見控糖與按時服藥的重要性,健保給付新複方口服藥物對患者當然是好消息。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