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柯氏傳統武術兵器鍛造技藝-閩南非遺文化系列之一

記者:施沛琳 時間:2019/1/4 下午 08:28:10
 濕冷的冬晨,開啓「閩南文化視野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與保護研究」課題的調研訪問。

漳州柯氏傳統武術兵器鍛造技藝第4代傳人柯國林展示製作之兵器。(施沛琳攝影)
 進到漳州柯氏傳統武術兵器鍛造技藝展示點,映入眼簾的是20餘種近百支的各類武術器械與石雕收藏。70後的柯國林,13歲時開始跟隨父親學習傳統武術兵器鍛造技藝,其父柯欽是柯氏傳統武術兵器鍛造技藝第4代傳人。

 作為該技藝的第5代傳人,柯國林於2017年10月,在漳州市薌城區天寶鎮登記辦理「漳州市薌城區柯國林武術器械加工店」營業執照,秉承家傳技藝,在傳統武術兵器鍛造技藝的基礎上,他研習傳承武術兵器鍛造技藝至今34年。

 柯氏傳統武術兵器鍛造技藝是用生鐵煅煉的純手工傳統技藝,繁瑣且有序。其技藝通過選材、爐火火候控制、煅造技術把控、煅燒、煅打、淬火技藝、刀口加鋼和去火等絕活,到形制修飾等系列傳統工藝,傳承了中國傳統煅造工藝,尤其是閩南特色的武術兵器鍛造技術;在閩南地區手工業傳統鍛造技藝中獨樹一幟。

 柯國林致力推動這一傳統技藝,不斷將新材料、新題材、新思維融入傳統技藝里,賦予傳統鍛造工藝更具時代感。被閩南地區眾多武術愛好者及武術協會社團收藏,並通過各級武術表演賽事展示,廣受好評。

 2000年起,柯國林又將柯氏傳統武術兵器鍛造技藝傳授給下一代傳人,其1997年次的兒子第5代傳人柯佳亮,以及1986年次的高錦順與1973的高阿知,傳承範圍囊括70後、80後與90後。

柯國林又將柯氏傳統武術兵器鍛造技藝傳授給下一代傳人。(施沛琳攝影)
 柯國林說,柯氏傳統武術兵器鍛造技藝歷史悠久、器械品種類繁多。核心是創造性的手工操作和因材施藝的個性化製作,具有工業化生產不能替代的特性。在當代社會推動傳統工藝振興,挖掘創造性手工的價值,激發因材施藝的靈感和精心手作的潛能,推動品質革命,培育和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