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錦歌大廣弦樂器製作技藝-閩南非遺文化系列之二

記者:施沛琳 時間:2019/1/5 下午 04:31:38
 位於漳州市金峰工業區這家樂器製造公司之前只知道是專門製造吉他的專業,後來才知道也是大廣弦製作技藝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無形文化資產)機構。

漳州市昱恆樂器有限公司負責人吳順南(左二)介紹大廣弦樂器製作技藝。(施沛琳攝影)
 大廣弦這項樂器,對於喜愛歌仔戲的人來說並不陌生,在大陸閩南及台灣甚至東南亞華僑居住等地區,一些地方戲曲如歌仔戲、北管、正音戲或白字戲,以及早年的潮劇等,多數戲曲以大廣弦與月琴等搭配作為戲曲音樂的演奏樂器。

 漳州市昱恆樂器有限公司負責人吳順南說,大廣弦不僅是歌仔戲音樂演員演唱與表演的最有力的支持和襯托,也是一種表現力豐富、個性鮮明、技法獨特的獨奏樂器。

 吳順南家族過去其實是漳州城區一家老字號大廣弦的製造者,當年,在老城區有一家「義興隆」樂器店,吳順南的曾祖父吳扇傳承祖業,就在這家店專門從事民族樂器製作,尤其是當時風行的錦歌大廣弦樂器。

 傳到了吳順南這一代,他創設了昱恆樂器有限公司,雖專事吉他製造,也為了當年父祖輩的大廣弦製作技藝的傳承,讓他憑藉口耳相傳,重新開啓這項手工老技藝的研習。在製作技藝的基礎上,從學徒至今傳承傳統技法,吳順南致力推動這一傳統技藝已29年。

吳順南說明吳氏祖輩製作琴筒的秘技所在。(施沛琳攝影)
 大廣弦的選材是隨處可見的植物棕樹和石竹或林投樹,沒有經過任何雕飾。吳順南又解釋說,製作以棕樹的根莖為琴筒材料,可說是整個琴體中最為精緻的部分,然而這個琴筒不雕龍琢鳳,而是在琴筒一側開槽鑲入鋼絲套圈防開裂,再將開槽時留下的棕樹沫回填。

 這是吳氏祖輩製作琴筒的秘技所在,也反映了制琴師們善於就地取材、富於創造的智慧。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