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兒少寄養服務 家扶基金會招募500戶家庭加入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1/8 下午 10:18:16
 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每年約有2,300位兒少在寄養家庭系統接受照顧,不但幫助需要的兒少重返家園,也讓寄養家庭富足內心,使家庭關係更親密。但寄養家庭不足,家扶中心邀請藝人修杰楷擔任代言人,呼籲家庭一同「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投身寄養家庭服務,幫助等待家庭接棒照顧的孩子。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希望招募500戶家庭加入幫助需要的兒少重返家園。(歸鴻亭攝影)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兒少寄養安置服務的存在,立基於需家外安置的特殊階段,孩子能有一個暫時「安穩」的家,待原生家庭順利修復,積極助益孩子返家重聚。每當談及寄養兒少的故事,總要感謝接棒照顧、默默服務的寄養家庭。從102至106年新增核准寄養家庭服務動機來看,利他因素包括「關懷不幸兒童」、「回饋社會」等,約佔52%;利己因素包括「增加家庭熱鬧氣氛」、「行善積德」、「做友作伴」、「有空閒時間」等,約佔42%。但對這群願意「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的家庭而言,當初的起心動念,幫助許多失依兒少在等待原生家庭修復的過程中,能暫時找到一個避風港,而服務中滿滿的回饋,更豐厚自己的生命。

藝人修杰楷為家扶基金會代言,呼籲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歸鴻亭攝影)
 暖爸藝人修杰楷為家扶基金會代言,所拍攝《寄養童日記篇》公益影片中,以「修爸爸」的角色體驗寄養家庭的滋味,影片描繪寄養童來到寄養家庭這新環境,歷經初期適應磨合議題,到邁向返家的階段時對分離所感到的不捨,卻又能祝福孩子勇敢前進的心路歷程。他說,「身為父母,給子女的愛從沒有門檻,相信需要的孩子更能感受這股真誠的愛。寄養父母能依照孩子不同的特質調整因應,堅定無私的愛本來就令人感到欽佩,但涉入其中感受特殊情誼激盪的真實火花,相信彌足珍貴。」

 從102至106年結束寄養安置兒童少年結案後狀況發現,寄養安置兒少結案後「返回原生家庭」及「親友照顧」的比率皆6成、「被收養」約佔1成,服務確實能助益兒少未來邁向穩定的生活。依據家扶基金會投入兒少寄養服務工作38年的服務經驗,2019年約需500戶以上家庭有意願加入,才能因應兒少安置的各式需求。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投身寄養家庭服務,幫助等待家庭接棒照顧的孩子。(歸鴻亭攝影)
 家扶基金會表示,寄養安置服務是一場愛的接力賽,不論是哪種形式的參與及支持,都能幫助需要的兒少繼續穩定成長。邀請民眾與家扶一起「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請撥打家扶寄養家庭招募專線0800-07-8585,或洽家扶寄養服務網站。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