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健保口服新藥治癒C肝患者 末期腎病風險降低85%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1/8 下午 11:00:32
 C型肝炎對肝、腎都有傷害,但研究發現C肝患者若治癒,8年後末期腎病變風險可大幅降低85%。健保今年開放C型肝炎患者,不限條件都可使用口服藥物治療,根除C型肝炎病毒,不但可提高存活率、大幅降低末期腎病變風險,也能降低缺血性中風、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風險,也有助於減輕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阻抗。

自左至右為輔大醫院醫研部主任許耀峻、輔大醫學院長林肇堂、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啟益。(歸鴻亭攝影)
 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林肇堂所率領的研究團隊研究發現,此研究以健保資料庫的29萬多名C型肝炎感染者為對象,摒除合併B型肝炎、重大傷病、慢性腎病等其他合併症,以1萬2,384名未滿70歲、接受C型肝炎治療的成人為追蹤對象,另有2萬4,768人未治療的C型肝炎患者作為對照組,進行8年追蹤與分析;研究發現,相較於未治療的C型肝炎病患,已治癒的患者追蹤8年後,不但整體存活率較高,末期腎病變風險更大幅降低85%,缺血性中風的風險降低38%,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風險也降低23%。

 林肇堂表示,C型肝炎病患病毒不只存在於肝臟,同時也存在於淋巴系統,隨血液到達全身,容易造成血管壁病變,而血管壁病變容易導致中風或急性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若C肝病毒到達腎臟,可能會刺激腎臟的過度免疫反應,導致免疫細胞攻擊腎臟,進而讓腎功能受損,因此C肝患者同時常伴隨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因此,如能治癒C肝,也能同時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的惡化風險。

林肇堂說明台灣目前約50萬人有C肝,有15萬人已治療外,半數民眾覺得無病徵而不自知。(歸鴻亭攝影)
 參與此研究的輔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耀峻指出,輔大醫院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在去年又針對98位使用C肝口服的病患進行追蹤,發現經過8周到12周的治療療程後,體內幾乎偵測不到病毒,停藥追蹤也沒有復發的情形。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患者多數伴隨腎臟病等C肝共病,新一代藥物連這類共病患者都能完全治癒。

 許耀峻說明,C肝以基因序列與治療反應分為1到6型,台灣地區患者多為第1型和第2型。C肝所感染病毒雖以肝細胞為主,但也可能造成腎病變、血管炎、淋巴癌等疾病。目前台灣C肝已有口服新藥,涵蓋基因型一到六型,並於去年8月健保給付,今年1月更大幅放寬C肝治療條件,只要確診慢性感染,不論有無肝纖維化,皆可申請口服新藥。

許耀峻說明,C肝以基因序列與治療反應分為1到6型,台灣地區患者多為第1型和第2型。(歸鴻亭攝影)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啟益則建議,C型肝炎病患,除了要注意肝纖維化、肝硬化等肝臟病變問題外,如果身體出現蛋白尿、小便變濁血尿、總尿液量變少、腳水腫、疲勞等症狀,也要懷疑有腎臟病疾病,應及早就醫給相關醫師檢查。

 陳啟益強調,到醫院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有痊癒的機會,南部地區C肝患者多為60歲以上長者,政府全面放寬健保治療條件有利民眾外,嘉基也與當地衛生所合作,針對偏鄉等交通不便地區安排醫療團隊下鄉會診,呼籲患者積極治療C肝,才能遠離肝硬化、肝癌,與腎臟病等多重肝外病變風險。很多民眾罹患C肝卻不自知,呼籲民眾及早檢查,盡早接受治療。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